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恶魔导演的战争》(上)11月26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7日 10:11

  

  中国哈尔滨的四方楼,是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研究生产细菌武器的大本营,其残忍罪行已经被全世界广为了解。然而,侵华日军设在中国南京的1644细菌部队;设在长春的100细菌部队;设在北京的1855细菌部队;设在广州的8604细菌部队;以及设在几十个城市的细菌支队的罪行却很少被人了解。1931年到1945年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究竟在中国进行了多少次细菌战?杀害了多少中国人?究竟是谁导演了这场灭绝人性的战争?

  侵华日军细菌部队把中国人用于细菌武器的研究实验,并且把做实验的人,统统成为“马路大”。“马路大”在日语里是原木的意思。他们把这些中国人当作原木想锯就锯,想做各种实验就进行各种实验。

  自1931年起,日军在侵华战争的十几年中,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土地,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万,经济损失超过六千亿美元,在这场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中,日军用细菌武器,杀害了上百万甚至更多的中国人,犯下了比南京大屠杀,杀害人数多数倍的滔天罪行。

  向日本天皇提出搞细菌武器的石井四郎,就是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的组建者和指挥者,他是日军细菌武器研究和实施的最罪魁祸首。

  在中蒙边界的诺门罕战役中,日军对苏军由于第一次使用了生物化学武器初见成效,这使日本天皇下决心建造更大的生化武器工厂。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原馆长、顾问韩晓:“(731部队)1936年开建,1937年末基本建成。1939年(开始)大批进行细菌研究和实验。”


  谢尔顿-哈里斯:“最重要的是,天皇和他的弟弟,还有天皇的叔叔都参与了此事,他们参观了这座位于中国哈尔滨市平房的,死亡营和死亡工厂。”

  在原731部队的遗址上,陆续发现了各种实验用具和器械,有3000名日本科研人员,在这个秘密基地里,日夜不停地实验和生产细菌。

  神谷实,这位曾经在731部队专门喂养跳蚤的老人已经去世,他向我们讲述了养跳蚤的用处。

  原731部队成员神谷实:“在当时我们把感染了鼠疫菌的跳蚤,弄去吸俘虏身上的血,然后再观察,看他是否被感染了鼠疫菌。我就是具体做这个工作的。”

  731部队,在哈尔滨市平房以外,还建有安达特别实验场。成子沟活人靶场,陶赖昭活人靶场等。原731部队成员为尾原竹善,一年间曾七次参加安达实验场的活人实验。

  尾原竹善:“飞机来了,在实验场野外的上空盘旋,然后看到从飞机上投下炸弹,投下的是细菌炸弹,把细菌弹投落在18到20个人围成的圆圈中心。”


  为了准备对苏联作战,731部队专门设立了冷冻实验室,在零下20度的气温下把犯人的双手冻伤,然后用木棍敲打,直到听到发出木板一样的声音为止。

  人类深知生化武器的可怕威力,1907年的《海牙国际公约》和1925年签订的《日内瓦决议书》都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窒息性气体、毒性气体,或类似气体以及细菌学手段的战争,日本也是这两个公约的签约国。却公然违反国际法,并把活人用于细菌实验,甚至进行了残忍的活体解剖。日军认为用活人做实验是一条捷径,一旦有成果就可以立即用于战场。当时除了731部队,日军各医院也随意解剖中国人。

  日本朝日电视台导演近藤昭二:“有一个当时731部队,专门管特别移送用来做实验的人的负责人。他也说过,从昭和七年开始,即1932年到1935年,他说至少是四千人以上。”

  1996年一个由日军正义人士组织的,日军细菌战调查团第五次来到了中国,他为我们弄清了南京荣字1644部队的罪行,提供了宝贵的证据。

  1644部队在1940年到1942年间,在石井四郎指挥下,与731部队组成远征队,使用细菌武器先后发动了宁波战役、常德战役、浙赣战役,对当时的情景,受害人和见证人都记忆犹新。

  当时死的人很多,连棺材都不够用,甚至两个人挤在一个棺材里被抬走,六十多个被隔离的病人中,只有两个人活下来,人们死的时候,都痛苦地蜷缩着身子、眼睛突出、全身红肿,皮肤发黑,鼠疫在中世纪叫黑死病,14世纪在欧洲大陆流行时,曾夺走了四千万人的生命。鼠疫就意味着死亡。

  原731部队高级军官川岛清在伯利审判中曾供认,石井中将曾拿一份中国医学杂志给他看,杂志上面记述着1940年间,宁波一代发生鼠疫流行病的原因,他把这份杂志给我看过之后又对他说,第731部队派出的这个远征队在宁波一带从飞机上撒放过鼠疫跳蚤,结果是在那里引起了鼠疫流行病。

  根据日军大本营陆军部第690号作战指令。7月25日部队出发,第731部队改为第7部队向南出发。关东军第659号令显示,部队路过北京,在8月6日从上海到杭州,这时第731部队和来自南京的荣字第1644部队汇合了。这是两支同样性质的细菌部队。731部队和1644部队在石井四郎的指挥下第二次组成空中远征队对常德发动了细菌战。造成这一地区,长达数年的鼠疫流行。


  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亲属杨智慧:“就好像潮水一般的,大人小孩(染病)就越来越多。又没有药吃,又没有针打。哭的哭,叫的叫,撕心裂肺的。就是这么喊。”

  日军投下的细菌,给当老性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几年间鼠疫从城市扩散到郊区,和桃源县等地,死亡者无数,袭击常德的军事目的显而易见。这里不仅是交通要道,而且盛产大米。

  1942年美军轰炸机从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上起飞,首次轰炸了日本本土。为了破坏美军飞机预定在中国南部沿海的各个降落地点,同年五月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浙赣作战,日军普通部队动员了八个师团,数万兵力沿浙赣铁路疯狂扫荡。石井四郎指挥731部队和1644部队又一次联合行动,这一次更加疯狂的细菌战行动,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加深重的灾难……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