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滇缅公路》(六):大反攻 11月24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9日 17:49

  (编导:罗巍)

  对发动地面进攻、重开滇缅公路最积极的是美国驻中缅印战区司令史迪威将军。


史迪威将军

  1942年,中国退到印度的两个师被整编成中国驻印军。这支部队被史迪威带到印度的兰姆迦基地,装备了全套的美式装备,并接受全方位的美国式军事训练。与此同时,史迪威还训练了两支特种部队。

  1943年初,中国政府根据盟军的要求,调集了三个整编师空运到印度。这可能是中国士兵首次乘坐飞机。

  原驻印军老兵俞允平:“当然是高兴得不得了,等到上了飞机以后,大家就兴奋得很,都想在窗口看看底下的雪景,或者地下的情况看看,非常高兴。”

  驻印军集训地蓝姆迦位于印度北部比哈尔邦的兰契市。

  在兰姆迦基地里,美军用他们的步兵训练大纲系统地训练每一个中国士兵,其中绝大部分的科目是过去中国军队里从没有的。与此同时,美军还开办了军事技术学校,轮训驻印军官兵。当时国内近三分之一的中高级军官也在此受过训。


中国驻印军接受了系统的美军步兵训练

  学习无线电的士兵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鉴于这种情况,大后方热血报国的中学生、甚至大学生应国民政府的征召参军入伍了。这些青年学生后来大多加入驻印军。他们将能够比较快地熟练使用新式武器,并成为技术兵种。

  半年以后,首批中国驻印军整训完毕。

  原驻印军老兵俞允平说,美国人的认真态度给驻印军很深的印象,他们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并在后来的战争中受益匪浅。

  正当部队整训时,中美双方制定了一个反攻计划,美国方面把它叫做“人猿泰山计划”。

  但英国人对中国军队全面参与解放缅甸的作战顾虑重重,希望中国军队把反攻局限于缅甸的北部。


中美制定了一个反攻计划,美国方面称之为“人猿泰山计划”

  当时,英国人的意见被中美两国无奈地接受了,并制定了新的战略计划,他们的战略目的就是:把新建的中印公路与原先的滇缅公路相连接。史迪威希望,在盟军收复缅甸之前,先用中印公路来代替滇缅公路。

  驻印军首次攻击非常顺利,很快就击溃了驻守新平洋的日军警戒部队,占领了印缅边境上的这个小镇。随后,盟军把新平洋建成了一个前进基地,各种军火物质堆积如山。

  原驻印军老兵俞允平:“这个所谓堆积如山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真正如同山一样的,一座座的,这些物质包括什么呢,炮弹啊,枪支弹药啊,各种各样的。”

  占领新平洋之后,驻印军将进入林海茫茫的胡康河谷,在缅北原始丛林里开始作战。这时中国军队过去从未经历过的战场。而与他们对阵的将是日军精锐的第十八师团,这支部队以作战顽强、凶悍著称于日本全军,是一支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军队。

  胡康河谷山高林密,中国驻印军的重武器和美军在空中的打击力量很难发挥优势,日军18师团在丛林里神出鬼没,顽强抵抗。在后来的作战中,驻印军开始学会了一些丛林战的经验。


中印军即将面临与日军精锐部队第18时团的战斗,这支军队曾经参与南京大屠杀

  由于有强大的火力和美军飞机随时提供的后勤支援,训练有素的驻印军终于在这年的春节前后陆续攻下泰柏加、孟关和瓦鲁班等据点。

  这一仗,日军第18师团几乎被合围,师团长田中新一靠钻地道才侥幸逃走。此举被日军引以为奇耻大辱。

  胡康河谷的战斗结束后,驻印军继续向猛拱河谷挺进。但是由于缅北的雨季来临,加上日军增援,猛拱河谷的作战一时间陷入胶着状态。鉴于这种情况,史迪威决定先拿下密支那。

  当时日军把驻守密支那的部队紧急掉往猛拱河谷增援,密支那的防守一度空虚,但是,城里仍然有坚固的城防工事。1944年5月,中美联军组成的突击部队秘密抵达密支那机场附近的密林中,并突然发起进攻。


美军工兵部队的黑人士兵

  同时,中国驻印军乘坐滑翔机突然降临,一举拿下了防守空虚的密支那机场。此举是史迪威人生中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一次冒险举动,当时全世界为之而轰动。

  很快,大量的运输机运载着部队和重武器源源不断地在密支纳机场降落。史迪威也在次日率大批战地记者降落在密支那机场。

  但是,空降密支纳的部队过于谨慎,他们把大量部队用于侧翼防守,而只有一个团进攻两公里之外的密支纳城,由于兵力太少,久攻不下,加之日军增援部队赶到,原先的突袭变成了强攻。盟军几度攻入城区又几度被日军逐出,形势非常危机。

  这时,在猛拱河谷苦战的中国军队再次创造奇迹,他们不畏艰险,在缅北大森林中长距离迂回奔袭,绕到增援敌军的侧翼,突然发起强攻,先后拿下加迈、西通等日军据点,兵临猛拱河谷最后一个战略要地猛拱城。

  原驻印军老兵方健:“猛拱难打了,中国人在那里死了不少人,日本人在那里死守,没有办法的时候,美国人就拿飞机先是轰炸,炸了以后,然后用汽油装在飞机上,到处丢的都是,以后丢燃烧弹,把它整个地烧掉,日本人就存在不了,这才把猛拱拿下来。”

  至此,除少部分日军逃回密支那以外,中美联军终于在战斗中彻底地打垮了日军第18师团。师团长田中新一被日本军部召回国内严加处置。


中印公路这条战时公路在这些沼泽地带干脆就用木头搭建

  中国军队攻克密支那的消息立即传遍了中国,传遍了世界,它是沉寂已久的亚洲地面战场传出的最鼓舞人心的消息。

  据说在盟军攻占密支纳机场之后,日军曾用飞机和大炮不断地袭击机场,盟军的飞机损失惨重。后来,机场附近的飞机残骸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在战后的密支纳有一个行业十分兴盛,这就是用飞机残骸上的铝片制作锅碗瓢盆。

  随着盟军不断向前推进,中印公路也一直紧张地施工着。这条从印度利多出发的公路也叫利多公路。比当年滇缅公路更加困难的是,中印公路完全是在缅北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和原始森林中建设的。不过因为条件不一样,中印公路的建设速度远比滇缅公路要快得多。

  经过中美联合工兵部队的艰苦努力,他们终于把公路修出了缅北丛林。

  这条森林中的公路据说很多路段是双向八车道的,可能在当时亚洲所有的公路中,它也是屈指可数的。

  而在一些沼泽地带,这条战时公路干脆就用木头全程搭建。

  这是树立在密支那附近的一块路牌,上面依次写着距离密支那、畹町、昆明、重庆等地的英里数。最后一行写着:到东京3285英里。很显然,中印公路并不通向东京,但此时节节推进的中美联军对胜利的到来早已充满了信心。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