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滇缅公路》(一):建设一条生命线 11月17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9日 17:44

  (编导:罗巍)

怒江大峡谷中的“惠通桥”:“惠通桥”是颠缅公路上最重要的大桥。1942年5月4日,日军从缅甸突然攻入云南西部,直抵惠通桥。一时间在昆明和重庆引发慌恐。中国军队为保护大西南后方,及时将惠通桥炸毁,阻止了日军进攻,上演了抗战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一幕。

  1937年,抗战爆发。日军迅速占领了中国北方的京津地区、南方的南京、上海、汉口、广州等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中国沿海几乎所有的港口都落入了日本人的手中。

  如此一来,不仅摧毁了中国本来就十分可怜的国防工业,还可以堵死国际上援助中国的海上通道。

  1937年日军进攻上海时,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救援呼吁,但只有苏联表示支持,因为它自己的远东边境同样受到日本人的威胁。


滇缅公路上的“畹町桥”:滇缅公路从昆明经大理、保山、德宏,最后在中缅边境上的畹町镇出国到达缅甸的腊戌。这座“畹町桥”见证了那段历史,当年每天几乎都有一千多辆车从这座桥上通过。运输十分繁忙。后来日军攻入云南也是经由此桥。再后来史迪威将军指挥的中国远征军、驻印军也由此桥出国回国。最后,滇缅公路重新开始,浩浩荡荡的援华物资车队也由此进入中国。

  但1941年4月,苏联通过努力终于和日本签署了《苏日中立条约》,从此苏联对中国的援助就停止了。

  旅居在海外的华侨得知祖国遭遇日本侵略后,纷纷捐款捐物,筹集了大批的国内急需的物资。国民政府还拿出极为珍贵的外汇从西方购买了大量的汽车、石油、军火等,一起堆放在越南的海防港。

  海防港是前法国殖民地越南的一个港口,也是滇越铁路的起点,这条铁路从海防港到云南的昆明。但是从安全、实际的角度看,中国应该在大后方云南建设一条通往印度洋的交通线。


滇缅公路的终点站“腊戌火车站”:滇缅公路是从云南昆明到缅甸腊戌,再从腊戌经过铁路到缅甸首都仰光,当时美国的援华物资运抵仰光后,经铁路运到腊戌火车站,然后通过这里的中国车队把这些堆积如山的物资转运回国,所以这个小小的火车站,当时对于抗战和中国的意义十分重要。如今这个小火车站早已荒芜。

  正是出于以上考虑,在抗战刚刚爆发的1937年8月,云南省主席龙云向蒋介石提出《建设滇缅公路和滇缅铁路的计划》,建议各修筑一条从昆明出发,经云南西部到缅甸北部,最后直通印度洋的铁路和公路。

  据说当时蒋介石听后连声说:"好得很,好得很,我告诉铁道部和交通部照此办理。"

  龙云提出修筑滇缅铁路和滇缅公路,固然是基于抗日救亡的考虑。但另一方面,他也是想借此来发展云南的地方经济。


著名的“二十四拐”:人们只要提到滇缅公路,就一定会联想到“二十四拐”这张照片。可是最令人吃惊的是,我们走遍了滇缅公路也没有发现这个地方。其实“二十四拐”并不在滇缅公路上,而是在昆明到贵阳的公路上,贵州省晴隆县县城附近。为什么会这样,《滇缅公路》中会有令人感叹的解释。

  1937年10月,也就是上海沦陷前的十多天,国民政府官员火速赶到昆明,同云南省政府协商,11月初,最后确定了滇缅公路由昆明经下关、保山、龙陵、芒市、畹町出国,然后在缅甸的腊戌与缅甸的中央铁路接通、直通仰光这一路线。

  滇缅公路的路线确定后,龙云旋即派缪云台作为特使前往缅甸与统治这里的英国殖民政府洽谈在缅甸修路的事宜。

  就在缪云台赴缅谈判期间,抗战局势急转直下。正计划修建的滇缅公路一下子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历史风烟中的“惠通桥”:惠通桥是颠缅公路上最重要的大桥。当年为了修筑它,几千云南劳工肩挑背抗硬是把钢铁支架从缅甸经森林中的小路一路跋涉一千多华里抗到怒江峡谷边。书写了抗战历史上非常感人的篇章。现在,滇缅公路改道它行,惠通桥已不再使用了,它只沉淀在历史的风烟之中。

  1938年1月,滇缅公路总工程处紧急成立。

  当年的滇缅公路管理局局长谭伯英在一本叫《滇缅公路》的书中详细介绍了当年修建公路时的情况。

  公路的测量工作是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还要考虑到一些别的因素。

  这时缺乏受过训练的技术人员这一问题突出出来。滇缅公路的总工程处只好对流落到昆明的一些有文化的年轻人进行培训。

  后来,这批年轻人在滇缅公路建设中磨炼成为技术骨干,创造出滇缅路上的又一奇迹。

龙云主观地认为滇缅公路可在三个月内修通。因此他严令公路沿线地方当局必须在1937年底以前开工建设,限期三个月之内先建成一条可以勉强通车的简易公路。

  这种公路比较简单,只需先把路基平整出来,再在它的上面铺上碎石,用压路机压平就行。

  1938年初,也就是临近春节的时候,滇缅公路沿线约20万各族劳工被征集到公路上。由于严重缺乏施工机械,他们只能用自己的双手来修筑一条世界最崎岖的、上千公里的公路。这些人绝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孩子。

  锤石头、把爆破现场清理成为平整的公路这些艰苦和危险的工作几乎都是由妇女和儿童来完成。公路修建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严重的疟疾。

  谭伯英就此写道:“在那些日子里, 我们无法知道明天谁将离我们而去,许多不可代替的工程师和能干的工人都死了,人越来越少,工程随时可能停下来。”

  疟疾尽管如此地猖狂,但滇缅公路的建设却从未因此而停止过。

  为了能在怒江和澜沧江上建造能够通行载重卡车的柔性钢索大桥,桥梁的总设计师徐以枋先生被派往仰光的一家桥梁构件厂定购所有建桥用的器材。他从工地出发步行约1000华里,走到中缅边境上的畹町,到了畹町才有汽车去仰光。在仰光,徐先生一头扎到工厂里就再也不出来,拼命地工作。几个月后,这家工厂终于生产出了中国人急需的建桥材料,都是按照徐先生设计的规格精确切割制成的。

  大概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些材料才运到建桥工地。这时候两边的桥塔已经建好,下一步就是铺设钢索。这需要派人把一卷很长的绳子带过河去,许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在1938年间,怒江和澜沧江上一共架起了三座大型的钢索大桥。它们分别是:惠通桥、昌淦桥和功果桥。这些桥成为滇缅公路上的咽喉,没有它们,整个滇缅公路的畅通就无从谈起。

  原定的三个月的工期,也就是必须在1938年3月底完工的期限很快就到期了。但在台儿庄战役胜利,举国欢腾的情况下,滇缅公路总工程处向龙云申请,工程延期至5月底完工。

  为了保证工程如期完成,龙云向沿途各县发出十万火急的鸡毛信,严令各县县长严加督导,务必按期完工。

  但是到了这年的六月底,滇缅公路仍然未见通车。

  这时日军大举进攻河南,并沿平汉铁路向武汉推进,又沿长江向西推进,接连攻下安庆、九江等地,武汉保卫战被迫提前开始。

  这样,远在云南的龙云就再也坐不住了,他下令:各路段官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因恶习太深,敷衍成性,任意拖延,皆应从严惩处”。

  1938年8月底,经过20万人的艰苦努力,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瞩目的滇缅公路终于可以勉强通车了,几乎没有举行任何的仪式就马上投入使用。

  学者王黎锐:“在滇西修筑滇缅公路的过程当中,广大的劳工付出了很艰辛的努力,他们抛妻别子,自带干粮工具,然而在整个滇缅公路上,没有一座纪念这些劳工的纪念碑。在我们调查当中,据说在松山曾经有过一块纪念劳工的纪念碑,这个碑上说的就是,我们在记住这些官员、工程技术人员的功绩的同时,不应该忘记那些匹夫的贡献。”

  据说这块碑曾经伫立在滇缅公路最险要的地段松山上,后来因为日军入侵滇西而毁于战火。如今,当地政府正计划重新立一块碑,以纪念那些千千万万没有留下姓名的劳工们,那些老人,那些妇女,那些孩子。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