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掠食者——日本移民东北揭秘》上集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9日 17:39

  (编导:戴永)

42年12月23日五常神社五常县

  三集纪录片《掠食者――日本移民东北揭秘》追踪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政策的实施过程,透过具体的日本“开拓民”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最终命运,揭示出在那个年代,由于日本的政府狂热、社会团体的狂热以及民间的狂热,终于导致了日本移民在战败时的悲惨命运,全景地披露这一重大图谋的来龙去脉,为深入认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提供着充分的客观影像叙述。

  第一集(探索发现2003-61)

  日本自从明治天皇登基以来,为了侵略中国准备了几十年,于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从那时起,日本上层就产生了向中国东北移民来培育实力的思想,其中具体移民规划的提出者是儿玉源太郎和后藤新平。

  儿玉源太郎和后藤新平的殖民思路是:派遣大规模的日本人与中国东北的土地结合,通过农业把被占土地经营起来,形成日本人在中国东北的利益范围。即使在军事上和外交上失利,日本的利益也能够靠自身的经营得以存续,这种殖民理论叫“满洲经营论”。


东宫铁南和加藤完治

  从1912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期间,日本尝试着各种方法向中国东北进行移民侵略,学术界称之为试探移民时期。

  爱川村实验揭开了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序幕。

  历史学者王子平:“日本在东北的移民对土地与移民之间的关系的要求确实与别的移民不一样。首先他不是以生存为目的,他是以占有为目的。他必须要让日本移民非常紧密地和土地结合在一起,使他真正地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

  但爱川村在建立的第一年就碰上了旱灾,对前途失去信心的日本移民大部分转向经商,有的漂洋回国,爱州村里只剩下3户移民陪伴着村口的这块石碑。

  后藤新平的退伍军人计划共有移民34户,到“九一八”之前仅剩下了17户。爱川村等计划均以失败告终,官方组织的农业移民继续留在中国东北的没有超过一千人。


东宫铁南和他的儿子

  1927年6月在日本东京的东方会议上出笼的《田中奏折》,发誓继承明治天皇的“大陆政策”,这份文件制定了将满蒙从中国版图中分离的政策,其中移民占领满洲被放在重要的位置。

  1929年日本政府设立“专管满蒙进取之事务”的拓务省,专门负责推行移民侵略。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四个月后,110多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大地全部沦陷。

  日本关东军在军事进攻的同时,又迫不及待地着手移民侵略活动。1932年1月,关东军在沈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移民问题,逐渐形成了以加藤完治为核心的殖民集团。

  历史学者高乐才:“加藤完治集团就是以加藤完治为首的所谓学术团体,特别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积极向政府游说向中国东北移民进行侵略。”


关东地方法院刑事审判

  1932年9月,492名日本退役军人被重新召集起来,他们接受了为期10天的短期训练,在出发之前来到明治神宫进行参拜,在仪式上,加藤完治鼓励他们前往中国为天皇建立皇村。

  这些退伍军人大多是最下层的农民,有的因破产而失业,现在怀着发财的梦想来到中国。而日本政府期待着他们潜入到中国的山河深处,在所到之处复制出大大小小的日本国。

  第二年2月这个屯垦大队进入吉林省依兰县永丰镇,他们组建的第一个定居点叫“弥荣村”,“弥荣”一词意思是“繁荣昌盛”。

  经过十四年的总结,弥荣村的移民方式更为贪婪:它有492个青壮年男性,不仅规模远远大过已往,并且回避了聚集一处的居住模式。关东军规定,武装移民在两年之后方可接来家属亲友,未婚者到那时才能组成家庭。两年之后,每一个人都构成了一个家庭,到那时,对中国土地的日本化就显得迅捷而顺畅,即彻底又自然。

  弥荣村规划用地六十七万亩,人均占地一千三百多亩,这相当于他们在日本时的228倍。在弥荣村,日本武装移民低价收购不成就抢夺良田,他们强行驱赶中国农民迁往别处。他们的名义是屯垦队,而依兰县的中国农民把他们称作“屯匪”。


国民政府徐特使来满

  历史学者辛培林:“日本试验移民阶段无论在思想准备上,物质准备上都是很不充分的。土地问题、物质问题、粮食问题 、住房问题 在这些问题上由于没有充分准备。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这种野性就暴露出来了,就开始抢中国农民的土地,抢中国农民的住房。”

  五个月之后,第二批武装移民又来到依兰县,他们在“弥荣村”南15公里外的七虎力设立移民村,取名“千振村”。(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