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明清皇陵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十七):明清皇陵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7日 16:01

  文化遗产:明清皇陵

  明朝在中国历史长河当中存在了276年,共有17位皇帝执政,除第二位明惠帝朱允文因“靖难之役”不知所终外,其他的皇帝死后分别葬在南京钟山,北京天寿山和金山,加上明太祖朱元璋追封的祖陵、皇陵共有18座帝陵。

  而在湖北钟祥市境内,还有一座严格按照明皇陵的规制建造的陵寝,该墓的主人生前没有做过一天皇帝,只有封号,没有年号,但是陵寝的规制、规模不亚于任何一座明代帝陵。

  明正德十六年,明代最昏庸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病死。朱厚照膝下无子,遵奉“兄终弟及”的祖训,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继承皇位。

  朱厚熜就成了明代第12位皇帝――明世宗嘉靖皇帝。

  嘉靖三年,明世宗下旨,按照明帝陵的规制改建先父的王陵,并封自己父亲的陵寝为显陵。随后开始大规模的改建,扩建工程。直到嘉靖死后,工程才停止,前后历时40多年。

  显陵在改建时,基本沿袭了明帝王陵的陵葬制度。

  明显陵是我国中南地区惟一的一座明代帝陵建筑,它的人工布局努力与自然山水保持着和谐,扩建之后的显陵超过了任何一座明代单体帝陵。

  整座陵墓为长方形,如果从高处俯看,犹如一个不太完整的金瓶形状,寓意着神圣吉祥。

  由于显陵原先的地宫进水,明世宗命令在第一座地宫的后面再建一座新的地宫,两座地宫中间用叫做“瑶台”的城墙连接,这就形成了“一陵两冢”的型制。

  显陵的前端最早有一个天然池塘,设计者巧妙地将它改建融入了陵区之内,称为外明塘,在陵寝内却有一个人工开凿的圆形池塘,名叫内明塘,位于整座陵区的中轴线上。

  显陵这种“一陵两冢”、“内外明塘”的结构设计,形成了历代帝陵中绝无仅有的建制。

  1628年,明王朝结束了276年的统治,开始了大清王朝的时代。据史书记载,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狩猎时偶然来到河北省遵化县的昌瑞峰下,见群山气势非凡,取出玉板指扔向远处,并说“玉扳指落处定为寿宫”,由此开辟了清朝的第一个陵墓区――清东陵。

  清东陵从顺治十八年开始营建,到1908年的慈禧陵竣工,历经二百四十多年,陵区内由大小不等的五百多座单体建筑组成。

  先后建有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5座黄帝陵、4座皇后陵等15座陵寝。

  顺治皇帝的陵墓称为孝陵。

  孝陵在昌瑞峰的中轴线上,以后的四座帝陵和其他的陵寝,按照“居中为尊”、“长幼有序”的传统观念,依次建在孝陵的左右。

  孝陵的建筑格局沿袭了明代皇陵的建筑特点,由南向北依次建有石牌坊、大红门、圣德神功碑楼、石像生等大小20多座建筑,由一条长约6公里的神路贯穿起来,使陵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格局。

  在孝陵大红门后有一座高30米的重檐式建筑,叫圣德神功碑楼,也叫大碑楼。楼内圣德神功碑上用满汉两种文字,记载着顺治皇帝一生的业绩。

  而在康熙皇帝的景陵大碑楼内,却立有两块圣德神功碑。这是他的儿子雍正的旨意。雍正认为圣祖康熙功德盛多,一块圣德神功碑不能充分记述先父一生的功绩,所以特立两块。

  清朝入关以后,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帝,因在文治武功上都有一定成就,都立下了圣德神功碑。

  历史延续到第六代道光皇帝时,却颁布了一道圣谕,从此以后不再建圣德神功碑。

  清朝旧制规定凡“帝王有失国之寸土者,不得立圣德神功碑。” 1840年的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划归给了英国。这也许是道光皇帝觉得无法面对祖先而撤掉圣德神功碑的原因之一吧。

  道光皇帝的慕陵没有建在清东陵,而是建在了清代另一座陵区——清西陵。清西陵的第一座陵寝并不是道光皇帝的慕陵,而是雍正皇帝的泰陵。

  雍正七年,雍正命人在清东陵离孝陵、景陵不远的地方,选择了九凤朝阳山,修建自己的陵寝。但在施工建陵时,发现墓穴中有砂石。雍正决定废弃另选他处。最终选择了距清东陵数百里的河北易县的天平峪。雍正八年,开始修建泰陵,开辟了清朝第二座陵区——清西陵。

  清西陵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以及他们的9位皇后。

  泰陵是清朝鼎盛时期修建的,所以规模比其他的陵寝要大,陵区内的建筑就多达六十多座。

  1850年,二十岁的咸丰登上了太和殿的皇帝宝座,此时的大清王朝早已没有了康乾时期的盛世景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爆发,处于忧患之中的咸丰只好逃到承德避暑山庄,并于1861年病死在那里。

  咸丰死后被埋葬在清东陵的最西侧,称定陵。与其他的陵寝不同的是,定陵不仅规模小,而且建筑少。定陵在兴建时,用的都是一些旧的砖料和石料。

  定陵之东的普陀峪,埋葬着咸丰的两位皇后,一位是东太后慈安,另一位就是统治清王朝政权近半个世纪的西太后慈禧。两陵并排而立,规制相同。

  1895年,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割地赔款,国库空虚,民不聊生。可慈禧全然不顾,以自己的陵寝年久失修为借口,把修了22年的慈禧陵隆恩东西殿等建筑全部拆除,另换好料。

  重建工程又历时13年,直到慈禧死时才完工。

  重建的隆恩殿,无论是规模,还是工艺都奢华惊人。

  清代皇后陵的隆恩殿,殿内一般只有4根贴金的柱子,就连紫禁城内的太和殿也只有6根。可是在慈禧陵的隆恩殿等三大殿内外却有64根金柱。

  这些巧夺天工的金龙和慈禧陵的各种珍宝,在1928年,被军阀孙殿英盗劫一空。

  10年后,又一队不明身份的军人窜入清西陵的崇陵。他们熟练地撬开砖石,进入地宫,将所盗金银珠宝卖给了京西八国教会,据说换了五百套军棉装。

  崇陵主人是光绪皇帝。光绪在执政年间,虽然是皇帝,但有名无实,处处受慈禧控制。

  崇陵在西陵的各帝陵中是最小的,整个建筑中虽然也有琉璃石牌坊、下马碑、玉孔桥等建筑,但撤掉了石像生,更没什么圣德神功碑。

  1908年,年仅三岁的溥仪继位,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解放后他成了一名普通公民。1967年溥仪去世。有两件事恐怕是他生前没有想到的:一是他的骨灰被安放到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二是几十年后他的骨灰又被迁到一座由一位华侨修建的陵园中,而墓址就在清西陵对面的一座山坡上。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