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武当山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十一:武当山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2日 11:04

  文化遗产:武当山

  古人把想象中那些长生不老并能神通变幻的人称为仙。《说文解字》中,仙被解释成“人在山上的样子”。所以,古人心中,仙与山不可分割。而被称为“天下第一仙山”的就是武当山。

  什么样的山才是仙山呢?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环境幽深,云雾缥缈,是仙山的第一个条件。

  武当山地处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属于北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终年气候温和,湿润多雨。远望武当,云雾缭绕,烟波浩空,山体若隐若现,恰如仙境一般。

  成为仙山的第二个条件就是山上必须药材丰富。

  因为普通人要想像仙人一样长生不老,必须炼制食用长生不老的丹药。而武当山就盛产名贵药材。《本草纲目》收集中草药1800种,有400多种产在武当山。

  因此武当山自古就是人们心中的仙山。

  1000多年前,武当山本来被人们称作“太和山”。他的改名也和武当山的道教信仰有关。

  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当山就出现了有关玄武崇拜的经书。

  玄武,是古代人们崇拜的星宿之一。中国古人把北方的玄武当成水神,而把南方的太和山当作玄武的大本营。

  北宋皇帝自称是以“火德之盛兆”得天下,古人相信,“水在火上,天下济济”,就是如果出现水在火上的景象,就意味着天下和谐太平,因此北宋皇室对水神“玄武”推崇备至。

  北宋第三位皇帝真宗为了避祖父赵玄朗的名讳,改玄武为真武,册封其为“真武帝君”,从此“真武大帝”的称号一直沿用下来。而真武修炼成仙的太和山也受到北宋皇室的尊崇,改名为武当山,意思是只有真武才当得起这座仙山。

  武当山上,在距离不远的地方,有两个真武神庙。

  其中之一因为按照传说中真武大帝在天上的住所而修建,因此又称“天乙真庆宫”。整个大殿坐北朝南,镶嵌在南岩绝壁之中,距离地面1000米。周边古木参天,云雾缥缈,颇似仙境。

  武当山山势陡峭,在半山腰建庙已经很困难,但在武当山的绝顶之上,居然有一块由人工筑成、面积约160平方米的平台,这块平台上竟还屹立着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家宫殿!

  这就是另一座真武庙,名叫金殿。他采用了和北京故宫相似的、一种叫“重檐庑殿顶”的建筑形式。

  这里供奉着真武大帝塑像。像高1.86米,采用铜铸鎏金工艺铸成,重达10吨。真武身材魁梧,面容丰润,神情庄严宁静。

  传说这个真武像就是按照永乐皇帝朱棣的样子铸成。因此民间流传“真武神,永乐像”的说法。

  金殿的得名是因为其原材料全部是纯铜和纯金。

  1416年,永乐皇帝在北京备下3万公斤纯铜和几十公斤黄金,命令工匠们将其制成金属构件。经过京杭大运河南下运输到达南京,再沿长江向西,到达汉江后北上,最后登陆武当山。

  古代工匠仿造木建筑的结构方式,将铜铸的构件制成榫卯结构,到了山上再互相插合在一起。

  构件组接完毕后,工匠们用金片和水银熔炼成的金泥,涂在构件互相组接的部位,重新架起炭火烘烤,直到金泥中的水银挥发殆尽,只留下纯金。

  一个纯粹的铜铸鎏金大殿就这样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顶上拔地而起。

  高山顶气温变化大,金属构件会产生严重的热胀冷缩,古人如何克服这些,让金殿既严丝合缝,又不留组接痕迹,现在的人们已经无从知晓。

  为了更好的护卫金殿,1419年,朱棣下令,仿造北京自己的宫城紫禁城,在金殿下方山坡处,修建这座“紫金城”。

  紫金城同样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但是只有南天门可通。而南天门又有三个大门,其中位置居中、最高大庄严的是神门,这是皇家的专用通道。旁边的小门则是普通人朝拜真武的通道。

  武当山的建筑都充分体现着君权和神权的高度统一。

  朱棣把自己装扮成真武在人间的代表,在修建紫金城时,朱棣严格遵守道教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教理,下令修建城墙时,必须随着地势。城高也不论丈尺,人过不去就行。 “一定要坚固壮实,万万年与天地一样久远”。

  500多年过去了,皇权虽已不在,城墙却依然坚固如初。

  紫宵宫坐北朝南,背倚展旗峰,周围群峰环护,形状就像一把座椅。宫前有金水河,完全依照道家依山面水的选址理念建成。

  紫宵大殿内,中央屋顶藻井浮雕二龙戏珠图,这是皇权独有的特征;两侧绘八卦图案,这又是道教“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基本思想;整个大殿由36根杉木巨柱支撑,暗示36位天罡星甘愿为真武大帝、当然也是为明王朝卖力效劳。

  经过明朝皇帝的亲自经营,武当山共建成1182间房屋,全部镶嵌在峰、峦、崖、涧之间,绝壁之上。

  整个建筑群按照八卦布局,体现着道教时间与空间统一的教理,也表达了皇帝希望明王朝江山永固的理想。

  远远望去,武当山建筑以金殿为中心,紫宵宫等八大宫为主体,以从山脚直到金殿的石阶道路为中轴线,把所有建筑连成一体,仿佛浑然天成。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这里所有的彩绘塑像都是道教传说中的神仙人物,然而,却也有一个历史上的真人在这里受到了特殊的崇拜。他就是武当山武术的创始人,张三丰,人称邋遢张。他打得一手出神入化的太极内家拳。

  史载张三丰在武当山修炼,有一天无意中在山上看到了喜鹊和蛇相斗,蛇的柔软绵长,以静制动,启发了张三丰,于是他创建了武当内家拳。

  这套拳术,于技击中融会了道教处慈守柔、以柔克刚的教义,和抱元守一、意气互用的修持方法,只用内功,非困不发,发则必胜;在安静平和中发力,遇弱不弱,遇强更强。

  武当派的其他武功大都源于武当内家拳。

  和少林武术一样,武当武术也是在宗教的环境下成长起来。

  少林功夫一开始,就以实战为主。招式凶猛凌厉,攻守都十分严密。而武当山的道人们研习武功,则主要是为了修身养性.因此,武当功夫以内修为主,练气为本,讲究柔和,以静制动,后发制人。

  中国四大派武功中,各派都有自己独霸天下的武器。像我们熟知的少林棍、峨嵋针等,而武当则以太极剑驰名天下。

  武当山方圆八百里,在72峰24条涧水边,明朝皇室前前后后共花费了200年的时间,修建维护了一万多间房屋。它们全部镶嵌在绝壁之上,与群山融为一体。真正体现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道教理念,使这里仿如仙境。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