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周口店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十九: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2日 10:34

  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1914年,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受聘来华。1918年春天,他来到北京西南50公里处的周口店,试图寻找远古人类留下的踪迹。

  安特生一行来到被当地人称作“龙骨山”的北坡进行考察。安特生发现堆积物中有一些白色带刃的脉石英碎片。这些锋利的刃口,会不会是用来切割野兽肉的呢?他对身边的人说,“我有一种预感,中国人祖先的遗骸就在这里,现在惟一的问题就是去找到它。”

  尝试发掘工作由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主持。1923年只出土了一枚十分可疑的牙齿化石。3年后,才在周口店的化石中确认出一颗人牙。1926年瑞典皇太子在访华时正式将这个消息公布出去。在随后的一年里,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枚与师丹斯基发现的极为相似的牙齿化石。这颗牙齿经加拿大解剖学家步达生的鉴定,确属人类牙齿化石,并最终将其主人命名为“北京中国猿人”。

  然而,这一说法却引起了国际上许多人类学权威的怀疑,他们认为,仅凭牙齿化石就建立新的人类属种无法令人信服。

  在步达生的努力下,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答应出资24000美圆赞助周口店的发掘,并且以协和医学院为依托,筹建一个体质人类学的研究机构。步达生与中国地质调查所所长翁文灏取得联系,希望能与中国地质调查所共同发掘周口店。双方经磋商达成协议。协议书中第三款对于采集品的使用和归属作了规定:

  “一切采集到的标本,归中国地质调查所所有,但人类学材料,在不运出中国的前提下,由北京协和医院保管,以供研究之用。”

  正是这种合作精神,最终促成了周口店的发掘和后来新生代研究室的成立。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的第一个研究机构——新生代研究室成立。

  1928年,刚从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的裴文中来到这里,参加周口店的发掘工作。1929年一些学者相继离开周口店,只留下裴文中主持周口店的发掘工地。

  一天,就在准备收工的时候,他发现在主洞与裂隙交叉的下方有一个洞。在洞外工友的牵引下,裴文中沿着洞壁徐徐滑下。他点燃马灯,在微弱的光线下仔细寻找。突然,洞里传出裴文中狂喜的声音:这是什么?是头盖骨!

  这一天是1929年12月2日,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终于被发现了。

  周国兴:“除了第一个头盖骨的发现呢,当时是一个划时代的一个重大发现,另外一个重大的发现呢,就是他(裴文中)发现了“北京猿人”使用的石器。”

  1931年5月,23岁的贾兰坡来到周口店,成为了裴文中的助手。

  两年后,裴文中离开了周口店赴法国学习古人类学。贾兰坡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周口店工地的总负责人。

  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出土第一块头盖骨的第一地点和时代较晚的第十五地点,希望会有新的收获。

  1936年,工作单调地令人窒息。贾兰坡孤独地留在周口店。10月22日,技工在第一地点发现一个女性的下颌骨,保存相当完整,这在过去从来没发现过。从这一刻起的很长一段时间,贾兰坡就再也没有离开周口店考古工地。

  1936年11月15日的野外工作日记这样写到:这是一个星期天,负责挖掘北侧洞壁处堆积的工人张海泉,在一块比较松软的砂石中,发掘到一小块骨骼化石,正要随手放入面前的小荆条筐里,贾兰坡恰巧看到,立刻要他停手,抢过来,拿起骨片细细端详。

  贾兰坡挑选了三位经验丰富的工人和他一起清理,接着发现了枕骨、眉骨、耳骨等大量碎片,是同一个人头骨化石无疑。

  下午,在同一地点,又发现了一个远古北京人的头骨化石。

  贾兰坡连夜打电话通知北京。

  之后进行的发掘中,又一个头盖骨出土。

  从1927年到1937年初的11年间,在周口店第一地点,也就是中国猿人遗址中,先后发现了5个比较完整的头盖骨、9块破碎的头骨,以及大量的面骨、下颌骨、牙齿等骨骼化石,估计来自40个不同的男、女、老、幼,代表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古人类群体。世界许多古人类化石遗址中,在一个不大的方圆之内,发现如此丰富的化石数量,堪称世界同类遗址中的奇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两天后,周口店发掘工作全部停止。

  发掘停止后,科学家们只好着手修理和研究化石。当时重要的资料都存放在美国人主持的协和医院内,所以研究工作暂时没有日本人的滋扰。

  到了1941年,日美关系日趋紧张。驻华的美国侨民开始陆续撤回国内,日军开始侵占一些美国在华机构。

  当时新生代研究室主任魏敦瑞希望能将所有人骨化石一起带走,存放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内继续研究,但是中美合同早就有明文规定:周口店发掘出的东西完全是中国财产,不得运出中国。

  经过国民政府的协调,远在重庆的美国驻华大使同意并授权美国驻北平的公使馆接收这批古人类化石,并负责把这批物品安全运往美国保存。

  古人类学家胡承志:“装(箱)了以后送到博文的办公室,以后,我就不知道了,大概我是最后一个见到北京人化石的中国人,以后再也没有中国人看见或者知道它的下落了。”

  1941年12月5日,一列美国海军陆战队专列驶离北平,两箱化石被放到美军专用的标准化绿色皮箱中,和所有军人行李一起,放入行李车中托运。

  原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军医弗利:“当时我的上司对我说,让我直接回国。为了安全起见,那些北京人化石将放到我的那些运回美国的行李中,这件事,在当时是相当秘密的。”

  火车的目的地是秦皇岛,在秦皇岛,弗利的助手戴维斯接到命令,负责接收这批特殊的行李。

  但是三天后,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军事基地珍珠港,美国被迫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了。日军迅速占领了美国在华的所有机构。弗利和戴维斯都成了日军的俘虏,几天后,他们在天津的战俘营里见面了。但此时那两只装有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绿色行李箱已经不见踪影。

  从此,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在战乱中悄然出世不久,又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神秘地失踪了。

  新中国成立,周口店在暂停了12年后,又开始了进一步的挖掘工作。1966年,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又发现了两块猿人的枕骨和耳骨,它们连同解放前出土的一块颞骨,最后被复原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头骨。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所能见到的保存最好的惟一一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