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秦始皇陵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五):秦始皇陵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3日 10:37

  文化遗产:秦始皇陵

  公元前210年夏天,50岁的秦始皇死在了他东巡的路上。

  公元前209年,胡亥继承了大秦帝国皇位,史称秦二世。胡亥下令把正在修建阿房宫的70万民夫调到了秦始皇陵的工地。随后,秦始皇被安葬在了他的这座前后修建达39年的陵墓中。

  《史记•秦始皇本记》上说,秦陵地宫挖得很深,直到地下水层,用铜液浇灌,并涂以丹漆,上面再放棺椁。地宫中有文武大臣的位次,并有大量的珍宝器皿,珍禽异兽。地宫门上置有弩机暗器,以防盗掘。墓室顶上绘有天文星宿图像,地面则仿真山岳九州的地形,又灌注大量的水银做成江河大海,以机械动力使之川流不息。用娃娃鱼脂肪做成的蜡蠋能燃烧很长的时间。

  可是,至今为止,没有人知道秦始皇陵的地宫是否真的像《史记》中所描述的那样。

  1974年3月,皇陵东侧兵马俑坑被发现,让成百上千个比真人还要高大的陶俑横空出世,震惊了整个世界。

  从那时起到今天,兵马俑坑的挖掘一直没有停止,仅已探明的4个俑坑的总面积就达到一万四千多平方米。根据推测,皇陵的四方应该各有一个军阵,整个军阵的庞大简直超乎人们的想象!

  秦陵兵马俑坑,是秦代雕塑艺术取得划时代成就的标志。秦人崇尚写实,陶俑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将领与士兵的装束不同,诸兵种之间的装束不同,将领之间因级别不同其服饰也有不同。雕塑家对陶俑细部进行了精细地刻画,每一个陶俑形态各异,表情逼真。

  秦陵兵马俑坑建成后不久,就遭到过自然和人为的破坏。

  项羽入关后,对秦王朝在关中所修的建筑、陵墓进行了大规模的破坏。据史书记载,项羽火烧咸阳宫、阿房宫,火三月不灭。对始皇陵、始皇陵冢也曾挖掘、火烧。

  历经39年建成的秦始皇陵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史书上记载,“陵高五十余丈,周回五里有余”,就是高约为120米,周长2000米。高大的陵冢虽经两千多年的风雨剥蚀和人为破坏,降低到了76米,但它仍旧是中国古代历代帝王陵墓之首。

  史书上记载,“秦始皇命丞相李斯驱使刑徒72万人修筑陵墓,凿以章程”,可见秦始皇陵的修建是按照设计图样施工的。有记载,由于陵墓挖掘太深,遇到了坚硬如铁的地方再也无法掘动。丞相李斯不敢擅自更改原来的设计,于是奏表请示,始皇回答:“其旁行三百丈乃止”。当时全国的总人口不过千余万人,修陵顶峰时期就用工达70多万人,占到了全过总人口1/10。可见,当年的工程量是多么的巨大!

  秦始皇陵究竟有多深?《史记••秦始皇本纪》上说是“穿三泉”。《汉旧书》说是“已深已极”、“深极不可入”。根据《吕氏春秋》记载:“浅则狐狸扬之,深则及于水泉”,即皇陵最深达到地下水,因为古代要在地下水以下施工实在就太困难了。而且若地宫位于地下水位之下,地下水的长期渗透作用,定会使水浸入地宫之内。

  据史书上说,在始皇灵柩安放完毕后,通往墓穴的通道被几道石门所封闭,为了保密,修建陵墓的工匠被封在了两道石门之间,没有一个能够活着出来。这表明,始皇陵里的石门的确有好几道,工匠只能被关闭在墓穴核心以外的两道石门之间,而最后一道石门的背后才是秦始皇棺椁置放地。

  从目前考古工作者钻探出的地宫宫墙来看,宫墙南北长460米,东西宽392米,墙体高和厚各4米,其顶部距地表深2.7米至4米,面积为2万5千平方米,这样大的地宫简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到目前为止,在秦始皇陵陵园周围,已经发现了陪葬坑、陪葬墓近六百座,它们比较密集地分布在大约两平方公里范围内。内城之中出土的铜车马为帝王出巡所用;百戏俑如同娱乐场;内外城之间的珍禽异兽坑就好比宫廷苑囿,而远离宫廷的兵马俑正是保卫京都的近卫军。秦始皇陵在地下的建筑不仅仅是一个陵墓,而是大秦帝国的在地下的缩影。

  《史记》中还有这样的记载,秦始皇在这座巨大的陵墓之上建立了一座城池。它有高达十数丈的围墙和可供万人上朝所用的宫殿。但是,这座传说中的宏伟建筑却因战火的蔓延而未能保存下来。

  《史记》中记载,皇陵地宫的宫门装有暗弩,一触即发,并埋有水银。这些东西对盗墓者是一个很大威胁。考古队员在陵冢周围进行了仔细地勘察,发现皇陵周围土壤的贡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由此证明了《史记》中关于皇陵中有水银的记载。

  从对已经出土的皇陵陪葬坑的研究中,还发现了许多当年曾经使用先进科学技术的痕迹。

  兵马俑坑数以万计的青铜兵器虽然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但出土后,仍寒光闪闪,锋利无比。经过分析检验,发现这些兵器的表面上有一层致密的含铬化合物的氧化层,具有良好的防腐功能。化学镀铬技术的发明,是我国于两千年前首创的奇迹。这种工艺在西汉时期仍在沿用。在西汉满城汉墓中就发现过这种经过铬盐氧化工艺的兵器,但后来再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似乎已经失传。

  人们发现秦代已经在青铜兵器的铸造过程中使用了标准化工艺。所谓标准化指的是同类产品的部件必须能够互相通用。秦俑坑中数百件弩机的牙、栓、刀和其他部件,完全可以互换通用,轮廓误差不超过1毫米。铜箭镞按照使用的需要,分为四种类型,形成了系列产品,同类型铜镞的三个面的轮廓误差不大于0.15毫米,镞头锋刃采用流线型三维空间曲线,放大24倍后与当代生产的手枪弹头轮廓线竟奇迹般的重合。1982年英国标准化专家在看到这批兵器后赞不绝口,并公认世界的标准化发源于中国的秦代。(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