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武夷山

世界遗产之中国档案二:武夷山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1日 10:42

  自然文化双遗产:武夷山

  (编导:续跃东 撰稿:周一兵)

  金斑喙凤蝶是世界凤蝶科中最珍稀的蝴蝶品种。目前,全世界找到的标本,不足20只,其中有4只是在武夷山发现的,它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类的昆虫。如今仍有200多种蝴蝶在武夷山繁衍着后代。武夷山坐落在福建和江西省的交界处,这里众多的山峰和峡谷构成了非常复杂的地形,它也是我国6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之一。

  最早到武夷山收集生物标本的是英国的园艺学者福琼。1848年他受英国东印度公司的雇用来华收集茶种和茶树苗。1849年5月,福琼来到武夷山,他几乎忘了自己的任务,这里有许多他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植物、鸟类和昆虫。

  福琼带着有限种类的植物返回欧洲后,中国武夷山有大量稀有物种的消息,引起了西方生物界的极大关注。

  1873年,法国传教士谭微道在武夷山进行了大规模的生物考察和标本的采集,并将这些标本运回法国,至今仍在巴黎自然博物馆中收藏着。英国、美国等国家的生物学者、标本商相继在武夷山地区采集了大量标本。

  在我们的地球经历第四纪冰川时候,地球上被称为古生物系的动植物大部分都灭绝了。但在武夷山,经过地质学家多次考察,都没有发现第四纪冰川的痕迹。他们判断,正因为武夷山复杂的地形和地貌所形成的独立气候条件,使一些植物和动物躲开了灾难而繁衍下来。

  这里的鹅掌楸是一种生活在第三纪的古老树种,它在北美大陆同样也存活着,科学家们由此而得出了北美大陆与欧亚大陆原本相连的结论。

  这里还有一种不冬眠的蛙,它的嘴边长着两个特别坚硬的角刺,当地村民称它为“角怪”,最近,专家给它起了一个学名,叫“崇安髭蟾”,它也是蛙类,但是它的蝌蚪要经过两个冬天才能变成小角怪。

  武夷山不断发现新物种,特别是昆虫。武夷山,是一块野生动植物避难的场所,是全世界最好的生产动植物模式标本的圣地。但他的价值又不只于此。

  在武夷山市的朱子巷旁,著名的宋代理学大师朱熹从14岁定居武夷山直到71岁去世,一住就将近60年。

  1999年,国际古迹理事会的专家们在研究武夷山是否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条件时,找到了与朱程理学相对应的英文名称Neo-Confucianism(后孔子主义)。

  16世纪一些在中国传教的西方教士首先接触到朱熹的著作。最早翻译朱熹著作的是意大利传教士罗明坚,他首次将《四书》译成拉丁文,并将朱熹理学介绍到了欧洲。至今,在德国、美国等国家的一些著名的大学,都开设有研读朱熹理学博士学位的研究院。朱熹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是武夷山区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因素。

  朱子理学思想体系的核心是天理论,将伦理关系从人际之间引向人与自然之间。他认为:“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世间万物顺其自然发展,是人类应尽的义务。”

  早在秦汉以来,武夷山就成为各种教派首选的传教之地。至今还保存着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武夷宫、元代皇家御茶园以及400多处历代名人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为研究武夷山历代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中国的传统宗教道教把武夷山看做是天下神山之一,道教徒深信:在秦始皇时期,曾经有一位号称是武夷君的神仙,驾紫云,跨白马来此山中修行,武夷山因此而得名。

  宋绍圣二年(1095年),祈雨获应,封武夷君为显道真人。

  盛唐晚期,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大川,武夷山被列为天下三十六洞天之一,朝廷明令:所有受到封表的名山,一定要保护山林,严禁砍伐。这使得武夷山的动植物资源始终得到良好的保护,避免了人为的破坏,到现在能够依然保留着95.3%的森林覆盖面积和众多历史文化的遗迹。

  城村位于武夷山九曲溪下游的崇阳溪畔。1958年武夷山南平地区文物普查队来到这里进行文物普查,在距离城村不远的一座古城池遗址中,发现大量的绳纹陶器和印纹硬陶片以及印有文字的筒状瓦片。

  第二年,考古工作者对这座古城进行了清理,一座大规模的汉代古城渐渐地显露。已探明的古城总面积达48万平方米。为了保护古代遗迹,当古城遗址被清理到900多平方米的时候,停止了考古发掘。随着这座古城渐渐浮出尘土,考古学家的推论,也渐渐趋于统一。他们肯定了这是一处汉代时期闽越国鼎盛时建立的一处城址。

  在明代嘉靖年间编修的《建阳县志》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述:“闽王城,在崇文里,地名城村,周围有土堆如城,其中平坦,故老相传为王殿基。”

  崇文里就是明代前后,古城遗址所处位置的地名,离它不远也恰恰有一个名叫城村的小村庄,《建阳县志》中提到的闽王,是指汉代闽越人的首领闽越王。

  秦始皇统一中国前夕,闽越人的首领是闽越王无诸,无诸的祖先是越王勾践。

  闽越王国一直保持着相对的独立。直到公元前110年(汉元封元年),闽越王余善擅自称帝。汉武帝派兵灭掉闽越王国,并下诏:“东越(闽越)险阻反复,为后世患,迁其民于江淮间,遂虚其地。”将大批的闽越族人迁往江淮地区,使之逐渐汉化。

  在闽越国与汉朝的军队开战之前,闽越王下令将没有战斗能力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躲入山中,闽越国灭国后,逃进山里的这些人,在他们的祖先曾经生活过的九曲溪上游定居下来。他们后来被称为:山越,沿袭了他们祖先闽越人的生活习俗,并逐渐与汉民族融合。悬架在武夷山悬崖上的悬棺,似乎在提示人们,山越人和他们祖先闽越人曾在这里生活过。(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