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灯火阑珊元宵夜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20日 17:36)

  播出时间:2003年2月14日 20:30-21:00

  社火,实际上就是山西人俗称的红火。古老的山西大地,久传着一句民谚,那就是“老百姓,要快活,赶会唱戏弄红火。”也有的地方说:“庄户人,要得乐,唱大戏,耍红火。”也有的地方却是:“耍红火,弄红火,婆姨娃娃全家乐。”但是,综观其实质,原本是一个:红火,反映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的真挚追求。所以,红火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乃至于在千百年来,日趋丰富,日趋充实,日趋完美。

  山西的社火经历代不断发展完善,老百姓在过年期间庆贺去年的五谷丰登,祈求新年的吉祥,将这些喜闻乐见的喜庆活动总结形成了三晋特色的威风锣鼓、秧歌、旱船、抬棍、背棍、抬花轿、舞龙、舞狮、彩车、灯棍、旺火、架火、地火、九曲黄河、灯阵、花灯、小花戏等一批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山西社火一方面具有全国各地的共性特征,另一方面发挥山西地理资源优势,具有独具的地方特色,山西是煤的海洋,由煤而引发的灯火活动自然也是闹红火的普遍形式。如旺火,与山西煤炭生产有关。旺火意寓兴旺红火。

  采访:山西省晋中市外事旅游局局长

  “东北有冰灯节, 我们晋中有社火节, 就是因为这个社火节, 能够把山西整个冬季旅游由淡变旺。 一把火烧得是红红火火。”

  社火的形式可分为白天的红火和夜间的社火两大类;当旺旺的塔火点燃,红红的火焰呈塔式冉冉升空,上中下部的火势烧得通红,照得人们暖融融、脸通红,象征着人们的生活节节旺盛。

  山西的民间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据统计,全省约有200多种,按其形式可分为锣鼓类、秧歌类、车船轿类、阁跷类等。锣鼓类,以节奏强烈明快,场面壮阔粗犷为特点。

  锣鼓的最大特色,在于两队摆开阵势,互相对抗。

  车船轿类,以精湛的技巧装饰成各类民间交通工具的形状,表现丰富的时代内容,主要有《小车会》、《旱船》等节目,旱船队中的人物造型“打鱼杀家”、“刘三推车”、“刘海砍樵”、“白蛇许仙”等等,边走边舞边歌边唱,都是跑场秧歌以划旱船来进行街头表演的一种形式。老船公,手持船桨,摇橹于旱船之前,巧做各种划船的动作。在这种街头村间的活动中,无论是什么传统剧中的什么人物和情节,都要以船行的形式,秧歌的舞步进行表演。

  采访:山西省晋中市外事旅游局副局长 张维东

  “我们这个地方的旱船 ,一般来说讲究的是它要有戏剧性, 划船这个樵工, 是一个船队的调度 ,同时他又是舞船的船老大 ,他要指挥这个船队, 根据不同的地形, 来回在里头串动, 来回游动来表演。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