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飞雪迎春过大年

  如果说双峰是雪乡,那么牡丹江就是雪城,这座中国北方的著名城市,每年也要举行盛大的雪雕展示。以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今年修建的这座雪堡,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雪城建筑。

  无论是“雪城”还是“雪乡”,这里带给人们的情怀是无语言表的,美丽的景色,纯朴的民风,让更多的人醉倒在她的怀中,特别是那些对冰雪怀有幻想的人们,快来这里体验一下,热情的拥抱这冰雪的世界,让自己的身心融入这美丽的自然冰雪中吧。

  在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过春节,有很多可以参加的冰雪活动,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在呼伦贝尔湖上观看冰上打鱼。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出发了,在呼伦贝尔湖的冰面上大约行驶了70公里。

  当我们看清冰上的景色时,天已经快亮了。前面的拖拉机拖着长长的渔具,在冰面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墨丹青”。

  内蒙古的呼伦贝尔位于中国最北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这里曾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活动的重要场所。传奇人物成吉思汗曾在这里创造他辉煌的业绩。

  队伍终于停下来了,渔民们在选择下网的地方,当一切渔具都运到的时候,人们开始凿开厚厚的冰面,此时冰上的气温足有零下35度。据渔民们说,这里的冰面大约有1米多厚,要破开下网的口子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长长的木杆就是人们常说的挑起鱼网两侧纲绳的浮杆,渔民们是靠它把渔网送到下游的出网口的。

  呼伦贝尔全年有7个月的时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漫长的冬季孕育了呼伦贝尔丰富的冰雪文化。

  呼伦贝尔湖又称达赉湖,这是一对姐妹湖,也是中国的第五大淡水湖,这里鱼类资源丰富,共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红鳍[鱼白]、狗鱼、鲇鱼等经济鱼类,还盛产秀丽白虾,肉厚味鲜。

  我们驱车向几公里以下的出网点,辽阔的冰面一望无际,沿途可以看到渔民们中途导网的景象。

  呼伦贝尔湖,总面积有233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在5.7米左右,蓄水量有38亿立方米。如果你夏季来到这里,你会为她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湖水所惊叹。

  这里是中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栖息佳境,这里的鸟类有17目41科241种,占中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少有的鸟类资源宝库之一。

  赶到出鱼点,我们看到,渔民们将冰面挖出了一奇怪的形状,据说这是为了出网打鱼的需要。

  终于盼到了出鱼的时刻,最先出来的还是那挑纲绳用的浮木,它足有近百米长。在机器的搅拌下,纲绳拖着丰收的喜悦上来了。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