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生肖与过年

  嘉宾苏叔阳:我想这可能和我们中国古代天人合一、天人交相盛这样最质朴的哲学思想有关系,认为人是天的一部分,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界的一切都和我们是同等重要的、有平等的地位,所以呢,很多部落认为自己的来源是某种动物、某种植物或者是某种自然现象,那些动物、植物或自然现象就是他的部落神,后来就形成图腾这种崇拜,慢慢就演变成十二生肖,作为我们生命的一种象征,具有了这样的意义。这个图腾崇拜有的时候是动物,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是动物,或许是植物,或许是某种自然现象,比如说崇拜火、崇拜雷、崇拜电,还有崇拜自然界的一个什么东西,我在江西婺源一个农村就看到一棵大树,这棵大树被认为是他们的祖先树或是他们的树神,村中有人娶妻、生子、出外读书、经商,都要到这棵大树这来,乃至于远方的客人、乡亲从海外归来,都要到这棵大树前来拜一拜,所以这种崇拜是说明在远古时期,人类对自然界的一种认识,也是一种,生肖崇拜正是这种图腾崇拜的一种延续。

  生肖是中国独有的吗?

  主持人:苏老师提到这个大树,让我想到不久前我的一个希腊朋友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坐在一起聊天,就聊到生肖了,我就开玩笑问他,那你属什么的,我认为他是没有属相的,他讲我属狮子的,我听了之后真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才知道还真是有属狮子的、驴,还有属螃蟹的呢。

  苏叔阳:对,是有属螃蟹的,远古时期人对动物的崇拜都是共同的图腾崇拜都有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在古文明中,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都有生肖,就是图腾崇拜的一种象征,都有,所以属驴、属螃蟹,一点不奇怪。

  嘉宾:咱们叫这个系列叫洋生肖。在咱们中国,除了有汉族这种生肖系列之外,一些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生肖,他有些生肖是汉族所没有的,比如彝族他就有穿山甲,汉族没有。

  苏叔阳:侯宝林说相声,人属黄花鱼的,溜边。

  主持人:总的说来,中国大部分地区是以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十二种动物作为生肖的。

  嘉宾:这是影响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生肖系列。

  生肖作为流传民间几千年的传统,不仅广泛介入中华文化各领域,也深深印在我们的骨子里了。像生肖成语、谚语,已成为汉语特有的一种文化内涵,

  主持人:说到生肖,我有的时候会在过年或者是朋友过生日的时候,买一些生肖的动物。谈到生肖的时候 ,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有关生肖方面的成语,比如说龙飞凤舞、车水马龙。

  嘉宾:今年是羊年,与羊有关的成语也不少,比如说亡羊补牢、羊肠小道、歧途亡羊。

  苏叔阳:三羊开泰,关于属相的话很多,还有什么属相相克,算命的、看风水的或者是看八字的、批婚姻的、批命运的,就是说结婚的时候先看看属相,你属什么?属虎,问那个对方,属羊,哎呀不行,羊入虎口,所以我属虎,我就不能找属羊的爱人。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