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和外国人吃年饭

  与外国人逛庙会

  老北京人都说不逛厂甸的庙会就不叫过年,可见厂甸庙会的独特魅力,庞大的舞狮队突然出现在崔希的面前,这个场景崔希曾经在电影电视里见过,今天看到真的舞狮队她和朋友们的情绪立刻兴奋起来,似乎感受到了英国狂欢节的喜悦,尽管天气很冷到处都是热情洋溢的人们;路边有各种各样的表演、游戏,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这些小吃里面尽是难以想象的糖稀,崔希看到的一种插在小木棍上,用溶化的糖把水果包起来的东西,北京人管它叫糖葫芦。

  看!外国人穿新衣

  除旧迎新是每一个过新年的人共同的愿望,当这两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留学生随苗族歌唱家阿旺回到她的家乡过年时,对这一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M:你们都是这里的人,但是你们的服装怎么不一样?

  阿旺:我们都是长在这个寨子里面的,她嫁到大塘那边,地方服饰不一样,我衣服就是雷山县、台江县穿的,她这衣服是属于坎塘、革一那边穿的;她这衣服是施平、施洞那个地方穿的,银饰和裙子一样,这个裙子是我妈妈她们在的时候(穿的),我们在城市里边不能天天都穿这个,有节日、喜事我们才穿。

  阿旺三姐妹虽已都是60多岁人了,但在节日里仍对民族的新衣裳情有独钟,她们向这两位好奇的外国留学生讲述苗服的制作。听了阿旺姐妹对苗服的介绍,美国留学生也不虚此行,穿起了苗服,跳起了苗族特有的反排木鼓舞和苗族人一起欢度节日,苗服看起来非常漂亮,可是穿起来并不轻松,阿旺妹妹穿的一身衣服,加上头饰有17公斤重,但是为了显示生活的富足和姑娘们绣制服饰的本领,表示辞旧迎新,妇女们不论男女老少都要穿上崭新的衣裳,在穿新衣的过程中,美国留学生也感受到了新年的祝福,临别时,村里所有的人都来送行,为每位远方来的客人拴上吉祥的红腰带,上面拴满了各种颜色的鸡蛋,唱着送别的苗歌,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把客人送到山间云里。

  好了观众朋友,今天我们和李老师还有苏先生,一起谈到了外国朋友在中国,是怎么过春节的,那么明天观众朋友们,将会从我们的节目中看到少数民族迎接春天的盛况。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品位文化感受魅力,让我们一起走遍中国。明天同一时间再见。(编导:曾婷)

责编:陈玥


<<上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