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天增岁月人增寿

  赵洪涛:那我们在过春节的时候,拜年的时候也要祝健康长寿,这个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文怀沙:这是中国的一个天人合一的一个哲学,有一句话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宇宙世界的变化,人应该跟着那个变化而变化,也就是现在讲的与时俱进。人是效仿天的运转在前进的,一般讲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文怀沙:刚才讲的到叫健康长寿,长寿的前提是要健康,如果不健康而长寿了,那不叫长寿,叫活寿。

  赵洪涛:我们提到健康长寿的时候,我们一般马上就会想到,“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松鹤延年”等等这样一些词。

  苏叔阳:实际上是在文学上的一种表现,比如说松树柏树,它活得时间很长,它的生命力很旺盛,所以就希望人像松柏一样。一个民族他对长寿象征的东西也不一样,比如说日本人,就把龟作为长寿的象征,日本人认为这是长寿的象征,也是贺词,所以这是带有一种文化上的意义了。

  文怀沙:最早的时候,中国是崇尚四灵,四灵就是“龙凤龟麟”,龟的地位是很高的。

  苏叔阳:像曹操就讲神龟虽寿,所以在汉唐时代龟还是被认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的。

  文怀沙:唐明皇时候的中央乐团的那个指挥者叫李龟年。《江南逢李龟年》杜甫的诗,“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就指的杜甫碰见了李龟年。

  长生不老是个梦

  赵洪涛:我们一提到长寿的时候,还会想到一个人,就是彭祖,人们都把彭祖作为长寿的象征,我想请教一下文老,这个彭祖到底有没有这个人,而且人们传说他活了八百多岁呢,是真的吗?

  文怀沙:这是中国的神话,包括屈原的作品《离骚》的最后的几句话,“吾将从彭咸之所居”,就是屈原《离骚》尾巴上提到彭咸,有人说彭咸就是彭祖同巫咸,两个人合成的,那么因此彭祖的寿命高,在神话里已经层出不穷。那么寿高的指标是什么呢,中国想象中最长寿是八百岁。有一个半神半人的人,叫陈抟老祖,这个人很了不起,陈抟老祖他是善于睡觉,他一躺下去就着了,一睡就一千年。

  赵洪涛:睡仙。

  文怀沙:传说啊,陈抟老祖刚瞌睡要睡的时候,彭祖就下地了,他知道他睡着了,当他(陈抟老祖)醒过来的时候,他就问别人,那个彭祖哪去啦?人家说死了二百年。于是陈抟老祖揉揉他刚睡醒的眼睛,叹了一口气,“咳,我早知道这个孩子带不大的”。

  赵洪涛:他都一千多岁了。

  文怀沙:这个故事很有意思。

  赵洪涛:在人类追求健康长寿的历史上,也有许多悲壮惨烈的故事,国外有国内也有,中国也有,那么最典型的,可能就是秦始皇求仙问药的故事了。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