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过新年穿新衣

  嘉宾:红头绳他为什么不买绿头绳、黄头绳呢?他是辟邪的,中国人喜欢红色人们就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从历史上考证,就觉得这里面有一定的原因,传说这个过年这个年字是个怪兽,这个怪兽每一年的年三十都要出来挨家挨户吃人,另外又传说这个怪兽特别怕红颜色,也特别怕响声,所以这时候人们就放鞭炮,噼里啪啦震它,另外穿上红衣服,用这个来对抗,所以红颜色就作为一种避邪的颜色,定下来,是这样的。

  被称为“东方不败”的中国红不仅是传统辟邪的颜色,它更是一种喜庆吉祥的色彩,在节日中扮演着永不落伍的角色。历史在不同年代的服饰中流动,流不走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永恒的追求和向往。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曾有过不同的春节新衣。

  从新衣看变迁

  主持人:有人说过“如果你不了解过去的历史,可以去看看服装画册”,真是这样,刚才看这个片子的时候,里面有些画面,我看了都有点可笑,就是那个时代他们穿那种服装,我们这一代人有的时候都有点难以理解。

  嘉宾苏叔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服装特色,比如唐代,比较开放,宋代又是一个样子,从帽子一直到衣冠,明代更有特色,现在京剧的服装大部分都是明代的,不管你演的是哪朝的故事,大概都是明朝的服装,到了清朝,那就是长袍马褂辫子,孙中山先生创立共和,把两千四百多年的封建法统给予取消,创立了共和,因此他既不能穿封建时代的服装,又不能穿,因为是中国,不能穿西装革履,所以孙中山先生特别创立了中山服,又不能辫式,又不能留辫子,也不能洋头,洋发式,所以他小平头,孙中山先生对服色服饰非常重视,这就是说开了一个新纪元,一个共和制度。后来上一世纪五、六十年代,初期,刚解放的时候,那就是列宁装盛行,学习苏联老大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色。

  嘉宾:列宁装我还有记忆,因为那时候刚刚解放的时候我还读小学,列宁装是中苏友好,从苏联传过来的,表示一种妇女投入社会、参加革命这样一种含义。

  主持人:包括在我记忆中,有什么布拉吉、然后什么拉毛围巾等等这样的服装服饰,一个时期一个时期,看来,穿服装还没那么简单,它是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等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苏叔阳:对,过去的服饰是有一定规矩,历朝历代每个朝代换朝代都要改服色、定服制,文官穿什么,武官穿什么,也有一定规矩,那么什么都没有的,就是白丁了,就是普通人。汉高祖刘邦曾经下令“贾人不得穿锦绣、绮觳 ”,绮觳是一种丝织品,高贵的衣料不行,你商人再有钱,不能穿高贵的衣服,也不准戴那些图案,所以叫白丁。往来无白丁,谈笑有鸿儒。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