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打起锣鼓庆新春

  嘉宾:古人说这个鼓“不宫不商,而五音十二律,必听命于这一声鼓王”。

  主持人:您解释解释。

  嘉宾:就是说鼓在当时的时候,咱们不能按现在的乐队,现在的乐队有定音鼓,它可以定音,按音阶排列,当时它就是可以打节奏,就是作一个节奏,有一个鼓点。不宫不商,宫商就是按音阶的形式,不宫不商,但是呢,它却是能够让群情振奋激昂,整个乐队各方面它有全方位的作用在里面,十二个音组成目前的音阶形式,它都要靠鼓把它给统领起来,所以说它是群音之长。鼓呢,不仅仅是能够一个打节奏,以后也形成一个旋律,它实际上在整个乐曲、乐队中,起到一个灵魂的作用,灵魂的作用。

  苏叔阳:我理解一个乐队主要是各种乐器的配合,其中有旋律、节奏情绪,那么鼓起什么作用呢?一方面它可以调动旋律,特别是现在有定音鼓,就是有宫有商了,不是不宫不商了,另外可以指挥节奏,特别是可以营造氛围,所以鼓在乐队中起了领袖和指挥的作用。

  戏曲当中文武场乐队编制的时候,除了交响乐,伴奏,什么京剧,或者是其它戏曲,没有交响乐的时候,你看乐队编制第一个是司鼓谁谁谁,也就是乐队指挥谁谁谁。

  嘉宾:对

  嘉宾苏叔阳:鼓手就是乐队指挥,文武场都要听他的调遣。

  主持人:就像交响乐中的首席。

  嘉宾苏叔阳:就是指挥。

  嘉宾:西方乐队有是指挥,中国的戏曲的乐队,就是鼓是真正显现出群音之领袖。

  嘉宾苏叔阳:说这个鼓是群音之首,还有另外一个故事,传说是黄帝,曾经用夔,夔就是鳄鱼,用夔皮,这个鼓叫鼍鼓,曾经造了八十面,敲起来声震数百里。在涿鹿同蚩尤大战的时候,黄帝就擂起这八十面鼍鼓,使得蚩尤闻鼓声而败退,最后诛杀了蚩尤。这是传说了,那么黄帝、炎帝和蚩尤都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这个故事说明黄帝时期就已经造出这个鼍鼓,而且它有这样巨大的威力,所以说它是群音之首,鼓舞人的志气,鼓舞人的灵魂。

  鼓---历史与故事

  主持人:那我想请教一下项先生,鼓除了像刚才苏先生讲到的在黄帝与蚩尤的战争中起到大壮军威的作用以外,它还有没有其它的作用呢?

  嘉宾:这个鼓啊,最初的时候,它还可能是一种信号的作用,就是一种信号,比如说在当时的部落、氏族、方国之间,它的通讯手段不像现在这么先进的情况下,它可以通过鼓声,能让两个氏族部落进行交流沟通。再一个呢,当时狩猎的时候,它很可能作为一种助猎的工具,他把野兽,四面敲鼓往一块驱赶,使得先民们有机会捕获野兽。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