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为了探求世界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的生存状态,日前,一支科考队来到了云南省维西县塔城乡,首次对我国独有的滇金丝猴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 新闻30分记者对此进行了全程独家报道。
  滇金丝猴
  别 名:黑金丝猴、黑仰鼻猴、雪猴
  学 名:Rhinopithecus bieti
  英 名:Black snub-nosed monkey
  滇金丝猴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暗针叶林带,活动范围可从2500米到5000米的高山,是世界上栖息海拔高度最高的灵长类动物。在灵长类中,滇金丝猴是仅有的几种以针叶树树种为食的猴子,它们主要吃长苞冷杉、丽江云杉等杉树的松针、嫩叶、松果,并嗜食一种叫做"松萝"的地衣类寄生植物。以树栖为主,也下地觅食一些昆虫、蜘蛛等,可见,滇金丝猴是一种以植食性为主的杂食猴类。为了觅食,常远距离迁徙,5~7月份下到海拔较低的山谷竹林吃嫩竹。滇金丝猴是最适应高寒气候的一种猴子,常在雪线上出没,又因幼猴浑身雪白,故有"雪猴"之称。
  金丝猴在动物分类学上属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我国有3种分布:川金丝猴、滇金丝猴和黔金丝猴。它们都是我国的特产种类,国家I级保护动物。它们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宝"级动物,毛色艳丽,形态独特,动作优雅,性情温和,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除我国外,这些稀世珍宝在世界上仅有法国、英国等极少数国家的博物馆中收藏有若干标本。

    滇金丝猴具有典型的家庭生活方式,成员相互呵护关照,在一起觅食、玩耍休息。


    春天的嫩叶也是滇金丝猴的美味,瞧它吃的多香啊。


    未成年的小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瞧这小哥俩……


    冷杉给滇金丝猴提供食物和隐蔽所,滇金丝猴又为冷杉清除“吸血鬼”松萝。


    这是新闻30分记者在塔城拍到的野生滇金丝猴小像。


    毛色艳丽的川金丝猴才是名副其实的“Golden Monkey”。


    金黄色长毛出现在四肢的上外侧及体背,远远望去酷似披着一件金色斗篷。


    此次科考期间,新闻30分的记者有幸在野外拍摄到了滇金丝猴的一家。


    傈僳族有一个关于祖先的神秘的传说,每一个人,都虔诚地保存着这个传说……


    香格里拉神秘而美丽的地方,也是滇金丝猴的故乡。


    炎帝曾遍尝百草的神农架,是生命的迷宫,也是川金丝猴的伊甸园。


    成熟的青稞,是芒康百姓的希望。他们世世代代生长在这里,与各种生命和谐相处。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