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在安徽省南部山区,由于特定的人文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至今还完好地存留了数以万计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这些被称之为中国建筑史上的瑰宝之一的徽派建筑,或依山、或傍水,高低错落,灰白色的墙、青黑色的瓦,富有韵律的马头墙,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秀美、宁静,如画如歌。
  路面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由于年代久远表面都已磨出了亮光,街两边全是一个接一个的商铺,虽已破旧,但你依然能体味到昔日的繁荣。
  歙县的几个村落,不论是幽深狭窄的石板路,鳞次栉比的宅院,精美绝伦的石雕、木雕、砖雕,还是古朴恢宏的祠堂以及它处十分鲜见的各种石牌坊,都使人永难忘怀。
  春日的阳光下到处都弥漫着一种纯朴、祥和的乡土气息。散落于村中的古民居很多,基本是清中、晚期至民国的,有的相当完好,只是那些曾经洁白亮丽的高大墙壁,历经长年风雨的冲刷变成了斑斑剥剥的灰白色,渗透出沉沉的历史感和淡淡的怀旧情绪。(节选自《漫游徽居》 文/摄影 扬大洲)

    这些被称之为中国建筑史上的瑰宝之一的徽派建筑,或依山、或傍水,高低错落,灰白色的墙、青黑色的瓦,富有韵律的马头墙,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秀美、宁静,如画如歌...


    这座宅院的所有做工都极为精致、规距、一丝不苟。其隔扇上的木雕更是异常精美。可以想见它的主人是有品味、当初也是很下了一番功夫的。


    "四水归堂"的天井结构是徽居的一大特色,不论是普通家居还是宗族的祠堂都被广泛的应用,人们戏说是因徽商"肥水不流外人田"和企盼"不尽财源滚滚来"的心理造成的。


    徽居高墙耸立、四隅封闭、形同城堡,当是生存、生活之需要所致。其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是、也只能是安全的需要。


    这个建筑该叫它什么呢?反正不是亭也不是阁,临水而立是否可以称"榭",我不知道。但是它那样的迷人,设想一下:夕阳下或细雨中,一桌、一凳,一炉清香,一把古琴......


    查济一个普通人家,中堂上挂着一块金碧辉煌的进士匾,生动地反映出社会、政治环境及人们思想、观念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一组木雕共八幅,全是取唐诗笔意所作。这也是我在皖南地区见到的木雕中很有文气的。


    在影壁正中墨书一个巨大的福字,有趣的是这福字的偏旁变形为一只梅花鹿,于是:福禄(鹿)双全!


    其妙在它所用的砖上,灰、白两色相间的绞胎砖,纹理变化万千、充满玄机,俨然一幅巨大、立体的赵无极的水墨画。


    柱下承托柱脚的石块叫柱础。六朝以降,其制作愈加奢华、精美,造型丰富多彩、趣味生动、蔚为大观。故柱础是我们了解、欣赏古建筑以及断代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精致典雅的格扇门,与后面汪村那个清代"二十四孝图"的格扇门相比,有如瓷器中一是官窑、一是民窑。


    徽州素有东南邹鲁之称,尊文重仕,故特意把井造成这样以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其意为在科举考试中获得最高成绩 - 三元及第 - 在三元井中汲水、提水,三元汲提之谐音。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