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关注中国世界遗产】故宫:光荣与梦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4:13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博物院又重新对游人开放。此时,故宫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溥仪,变成平民百姓的他,面对曾经居住、生活过的宫殿,不知是怎样的感受,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故宫属于帝王的时代已经彻底终结;而今天的故事正在上演。

  宏伟的建筑群,珍藏的稀世珍宝,这些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符号,一个被赋予了浓厚中国文化象征并蕴含无数辉煌梦想的文化符号,它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无论你是出于好奇、探究或者景仰。

  1987年,随着中国加入《保护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公约》,以故宫、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长城、秦始皇陵兵马俑、敦煌莫高窟以及泰山这六处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瑰宝首批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文化以其无可辩驳的价值得到举世公认。

  在对故宫的描述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包含对一种文化传统

  对一种或依然存在或已经消失的文明的

  独一无二的证明

  是表明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一类建筑物

  或建筑或技术整体或景观的杰出典范

  为了保护好这座文化的圣殿,中国政府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首先是故宫周边环境整治,为环绕紫禁城的筒子河进行清淤,为此,政府投资6个亿、花了3年时间才将护城河治理完毕。而保护故宫的另一个重大举措则在2002年拉开了帷幕,这就是故宫自辛亥革命以来的首次大修工程,百年大修,寄托的不仅仅是让古建筑延年益寿的期望,更寄托着故宫对自己未来的谋划。

  到2005年故宫建院80周年

  基本完成中轴线上古建筑的保护

  先在中轴线展现康乾盛世的风貌。

  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

  完成故宫重点古建筑的全面保护任务

  开放面积从现在的43万平方米扩大到57万平方米

  到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时

  全面完成故宫古建筑的内外环境整治和整体保护

  使其常规维护全面进入良性循环

  对于“康乾盛世”的景象,人们在心中有着不同的猜想。100多年前,一个名叫赫德兰的美国人曾经在参观故宫后,写下这样的文字:不知为什么,在这里你会被你所见到的一切所打动。这里有一种独特的、令人震撼的美,然而这又是一种让你感到亲切的美。

  这大概是对故宫优雅、尊贵之美的最后缅怀。如今,旨在恢复故宫盛世之景的宏伟工程正在有序的行进中。

  故宫大修的笫一处试点工程选择了位于故宫西路的武英殿,它是当年李自成登基、并宣布成立大顺王朝的地方,当然更令它出名的理由是这里曾经编纂过《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等一批图书典籍。选择武英殿,是因为维修它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在故宫大修中极具代表性,包括木结构、彩绘、砖石等各个方面的尝试,将有利于为故宫大修积累宝贵经验。目前武英殿试点工程的进展相当顺利,整个土木工程已经完工,今年将实施油漆彩画、地面以及基础设施等后续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另一项试点工程是故宫倦勤斋内装修保护试点工程,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全面修复古建筑的内装修,这个项目由美国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投资赞助,在刚刚过去的5月18号拉开了帷幕。

  事实上,故宫的价值已经吸引了许多国外友好机构,他们投入资金与技术,参与帮助故宫进行文物保护,比如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从1999年开始资助修复建福宫花园,日本凸版印刷社正在与故宫合作进行数字化信息处理工作,而意大利文化遗产部也正在与故宫合作进行保护太和殿的项目。

  除此之外,故宫还在进行一项别有意义的工作——建设数字故宫,这项工作由中方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进行,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完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里,故宫也将展示出它无与伦比的风采。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