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关注中国世界遗产】故宫:建筑的华彩乐章 历史的不朽见证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4:13

  600多年前,一座无与伦比的宫殿开始在北京兴建,建成后的它,不仅成为了当时皇帝的住所,更成为了一座举世无双的文化宝库,它展示着中国千百年来建筑艺术与皇家收藏的巅峰之作,代表着中华民族在那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这就是1987年中国被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故宫。为了迎接下个月28号在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笫28届大会,我们特地选取这座不朽的艺术宝库,作为最为精华的代表,向人们展示中国的世界遗产。

  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也就是北极星,位于中天,是天帝的居所,天人对应,所以故宫又称“紫禁城”。紫禁城的中线是北京的中线,也是当时全国的中央子午线,显示出故宫是天下的绝对中心。

  这里是中国最后两个封建王朝——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和处理朝政。从公元1420年宫殿全部建成,到1911年中国封建王朝终结,直至今天,故宫始终见证着历史的进程,讲述着无声的故事。

  下诏修建紫禁城的是明朝的第二个皇帝朱棣,从他即位的第四年起,整整修了十四年故宫才得以告成。重重殿宇,层层楼阁,令人扑朔迷离的故宫相传曾有房舍9千9百9十9间半房,这是一个在民间流传颇广的说法,古人认为天帝居住的天宫为一万间,皇帝身为天子需自我克制不能超越天帝,故少半间。当然,事实上这一数字是8千多间。

  建造这样一座皇城,造价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最艰苦的工程是运送铺设台基、台阶、栏杆所需的汉白玉石料,有意思的是,这项工作只能在冬季进行,因为只有这时才可以在路上泼水成冰,让笨重的石料滑行前往京城。这块殿前的御道石,长16米,重量超过200吨,是故宫里最大的一块石头。据说为了运送它,动用了两万民工,他们拉拽着旱船,排成了一里的长龙,这支庞大的队伍每天前进的速度不超过5里,而从石头的产地河北曲阳到北京,足足有400里之遥。根据皇室记载,仅运送这块石头,就耗费白银达11万两。

  以耗全国之人力物力修建起的故宫,占地达78万平方米,拥有数百座宫殿,它堪称中国皇家建筑最为出色的代表,不仅有着严整的对称布局,而且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巨大的城池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南部外朝以"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召见群臣、行使权力的主要场所;北部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是皇帝和后妃们居住及皇帝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后廷里帝后居中,东西又各有六宫给嫔妃们居住。在这些建筑里,人们可以看到令人惊叹的彩画、装饰等内装修工艺,代表了当时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平。

  同时,故宫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宫殿式博物馆,这里收藏着超过百万件的珍贵文物,包括当时工匠制作的供皇家赏玩的工艺品,以及许多传世的历代收藏,文物数量之多、藏品之精良堪称一绝,据1925年公开出版的二十八册《清室善后委员会点查报告》一书所载,当时故宫留有文物一百一十七万余件,包括三代鼎彝、远古玉器、唐宋元明之书法名画、宋元陶瓷、珐琅、漆器、金银器、衣料和家具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珍贵的图书典籍、文献善本。可谓金翠珠玉无所不包,奇珍异宝尽聚于此。

  随着清王朝国事的衰败,故宫的色彩变得逐渐暗淡,1911年辛亥革命后,清王朝被推翻,末代皇帝被允许暂时留在宫内居住,在此期间,皇宫失去了它往日的威严与秩序,宫廷珍宝被太监大量窃取,1923年,太监们为了掩盖罪证甚至纵火焚烧了建福宫花园,此外,末代皇帝溥仪本人也以各种名义将皇室收藏带出宫外,这一切在1924年得到了改变,那一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溥仪被逐出皇宫;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宣告成立。在开放的第一天,北京市内万人空巷,交通堵塞,人们争先恐后只为亲眼目睹那神秘的皇宫,这一事件成为当天各大报纸的重要新闻。故宫这座皇家宫殿开始走向民间,成为普通百姓游赏的去处。

  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期间,为了保护故宫文物不至遭受战火毁灭或被掠夺,故宫博物院决定将文物避敌南迁。从1933年2月至5月,宫内重要文物被装成1万3千多箱,辗转运至南京;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南京国民党政府又从中挑选出近3千箱文物运往台湾。虽然故宫文物现在分隔两地,但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场长达十余年的惨烈战争期间,正是由于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付出的血和泪的代价,才保证了文物没有一件丢失和损伤。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