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八方掠影

这 个 桃 叶 渡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5日 16:29

  在去年夏天某个夏夜,在一些网站突然冒出一个叫桃叶渡的家伙来。先在天涯社区露一露脸,后在迪派一举“成名”,拿了一回月赛第一名之后,有点飘飘然,遂移师至中央电视台网站(www.cctv.com)的国家地理频道。这一下子更火,毕竟这是华人第一网站,浏览的人众多,一时好潮如评。

  这CCTV毕竟是华人第一电视台,其工作人员对任何事情都非常之敏锐,应网友的呼吁,适时地推出桃叶渡个人作品展,以网友图集第一期出版了桃叶渡专辑“西行漫记”,辑录桃叶渡12幅摄自内蒙、四川、甘肃等地的风光、风情照片。受此鼓励,桃叶渡更是业精于勤,毕竟是受党培养多年的子民,为了报答识才的伯乐,于是帖发一幅幅近年来拍摄的图片,更把游走四方的游记公诸庭院,在163上的点击率直线上升,更受到多家杂志社垂青,约稿不断。在个人留版里,更汇集了各路英雄豪杰,大有活在武侠片朝代里的感觉。

  精美的图片令桃叶渡成了网友追捧的耀眼星星。的确,在帖子如汗毛一样的网站里,桃叶渡的帖子是凭着其实力占据着一席之地的,流连于网站的人一般只在一个领域内出色,较少能左右逢源的。桃叶的构图、用光与职业摄影师相比毫不逊色,PS技术的运用也迷惑了不少人的眼光。更有甚者,他天马行空的游踪,涉足常人甚少驻足的地方,格调甚高的作品更让人浮想联翩;敏锐、细腻的观察力,不过多介绍景点,而着重心与景的交流,把许多游人亲临其景时的内心感受就那么轻易地道出,不费一点力气,全是那种感觉。

  呵呵,好一个桃叶渡,一个让人感兴趣的桃叶渡。

  桃叶渡,

  其实是一个群体,一群有着同样职业、共同的爱好、相同的成长背景、差不多的人生奋斗目标的色友兼驴友。他们是工作在最开放前线的公务员,虽然同在一个系统工作,却互不相识,原来都各有各精彩的玩法。

  他们结缘于信息时代,相识于系统局域网内的休闲论坛的旅游及摄影版块。因为是同一个单位的,也就少了许多顾虑,开始从网上走向现实,于是就有了《鹰栈小吧》的聚会。回顾历史,许多名人雅仕都有诸如此类的聚会(如星期六聚会),也成就了许多流芳百世的名人。桃叶渡们无意于附庸风雅,他们有他们的表达方式,因为是色鬼,更多了一份豪情、一份豁达,喜欢摸着酒杯底指点山川湖泊。

  “鹰栈聚会”成了桃叶渡最初看片(幻灯片)、论片的理想地方,基本上每周一小聚,那可是个除了家以外最温馨的小店了,以至有成员3天不到就心思思那地方,令其家眷起戒心,一次临席聚会,打消其所有疑心,也成为其名誉会员,偶然的也为这组织出一点力。

  而更多的时间,桃叶渡是在内网论色的,每周一人帖一幅照片,欢迎所有上网网友评相、论相,那段时期正是桃叶渡走向成熟的时期,无论是摄影技艺,还是对某种民俗的独到领悟,以及个人修养的培养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尤其是幽默感的培养(这可是一个出色摄影人拥有的基本素质哟),真正把摄影这业余爱好溶为一种生活质素,而不是把它视为更尖锐的争强好胜的工具。生活总是和善良的人开着善意的玩笑的,当桃叶渡不追逐名利之时,却能在各种大小比赛里屡有斩获。因为一人得奖,全体高兴的傻傻的样子,令桃叶渡所居城市的职业打龙人(也就是以参加摄影比赛,赢取奖金为职业)大为妒忌。妒忌是应该的,因为所有照片都聚集了桃叶渡的灵气。

  所以,今天的桃叶渡是开心的,是充满灵气的,正当桃叶渡享受着这种挺“小资”的生活时,一个新生代的人不屑的话语却惊醒了桃叶渡,原来小资的代名词竟是——老土。呵呵,尘归尘,土归土,桃叶渡本来就是大气层中的一粒尘土,飘到哪,就是哪,摸着酒杯谈色论色的生活更适合他的个性。

  看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图片,一时天南一时地北的潇洒,别以为桃叶渡就没有烦恼。有,当然有了,还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那就是每次注册时,填写性别一栏时总是左右为难,不清楚填哪一类?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