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历史·人文·民俗]

理解犍陀罗艺术的最佳位置——走读玄奘路之十三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4日 15:08


  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向西北驱车38公里,就到了佛教圣地塔克西拉(Taxila)。塔克西拉以北8英里的萨尔达山丘上,有一座孤零零的巴拉尔塔(Bhallar Stupa)。玄奘称此为舍头塔。此塔在公元前三世纪由阿育王颁旨建造,当时“或至斋日,时放光明,神花天乐,颇有见闻”。阿育王是佛教历史上有名的护法天王,以至于中国佛教徒在自己疆土上为他建庙立像,纪念他带来的佛教繁荣。

  从西侧看上去,这是一圆形塔。如果绕到北侧观看,塔的北侧平直如墙,好似利剑削掉了一般。这实际上是一个半圆塔。有学者说塔的北侧塌掉了,后来修补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这种说法并不能令人信服,因为塔的北侧紧靠着山丘的边缘,边缘下面是平缓的山谷。估计当年阿育王为了纪念月光国王(Candraprabha)割头传教,特意把这个半圆塔建在山边上。传说月光国王乐善好施,一位婆罗门索要国王的头颅,月光国王便用利剑割下自己的头颅送给了这位婆罗门。

  在塔克西拉附近,我看到的都是简陋房屋,只具备简单的使用功能,体现了人们得过且过的心态。一天严格的五次祈祷,让人们有些睡眠不足,他们的灵魂似乎都在某个遥远的地方。眼前只是一个人形而已,他们可以行走、吃饭,但是很难搞清楚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心不在焉地用廉价材料堆起自己的住房和商店,看上去更象一堆垃圾。这些建筑与古代建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古代遗址群气势很大,从出土的一些石头基座看,这里曾有一些高大的石雕建筑。这使得古代遗产显得愈加珍贵。阿育王统治期间,佛教尚处于小乘时期。一般是用佛的脚印图、金刚座、或者菩提树等符号来代表佛陀的色身。当时注重心理层面的提升,而不重视祭祀崇拜,所以佛塔都很朴素。到了公元一世纪,大乘佛教开始流行,雕刻佛像也随之兴起,佛像雕刻变成了世人追求精神艺术的表现,反而模糊了佛法的焦点。

  佛教造像水平在塔克西拉达到了最高水平,也成就了世界雕塑史上的重要一页。雅利安人在公元前1500年从欧洲迁徙到这里时,称这里为犍陀罗(Gandhara),意思为“芳香之地”。公元前521至486年,这里成了阿黑门尼德帝国的一部分。公元前330年,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了阿黑门尼德帝国之后,率领大军进入了喀布尔流域和旁遮普,并在这里建立了大夏国。大批希腊人迁居此地。这些希腊人还带来了钱币铸造和希腊雕塑技术。公元1世纪大月氏人驱除了希腊势力,建立了贵霜王国。贵霜王朝中心地带就是现在的白沙瓦和阿富汗东部,在强盛期包括包括阿富汗、克什米尔、旁遮普、以及中国的喀什等地。当时正是大乘佛教的形成期,大乘佛教提倡雕佛造像,一是为了纪念,二是为了传播教义,三是通过艺术雕塑来直观显示佛的力量。当时的佛像带有浓重的希腊风格,这种希腊化的佛像就被称为犍陀罗佛教艺术。

  犍陀罗艺术注重人体骨骼结构、衣饰线条、以及表情的细微变化。现在世界各地的佛像与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并没有多大关系,而是依据想象雕塑出来的艺术品。全世界的佛像似乎都是释迦牟尼中年时期的形象,穿着薄薄的贴身长袍,几道浅浅的衣纹衬托出身体的轮廓线。在白沙瓦博物馆里,有的佛陀有胡子,有的为净脸,有的佛像简直如同希腊的大卫雕像,佛陀的发型也不一样。这显示出造像规范化之前的艺术创造力和想像力。最感动人的是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悟道时殚精竭虑的石雕。他形容枯槁,肋骨清晰可见,眼窝深陷,让人有一种心灵上的震颤。

  艺术借助宗教复活了,宗教也借助富有活力的造像艺术传播开来。佛教进入中国民间,这种美的雕像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宽容祥和而有气韵生动的表情,不知道感动了多少黎民百姓,美使佛教变得易于接近,人们把善良的愿望也就寄托在佛像上了。犍陀罗雕塑形式促进了中国绘画艺术写实手法的进一步发展,从粗犷豪迈转向了巧密精思,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的北朝石刻佛像就有明显的犍陀罗风格,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的早期佛像也呈现出了犍陀罗的艺术特征。到了公元三世纪末,西部崛起的萨珊人取代了贵霜统治者,犍陀罗艺术依然向四面八方传播,直到公元5世纪中叶匈奴入侵后,犍陀罗艺术失去了君王的保护后才逐渐走向了衰落。玄奘来到后,这里只有“伽蓝十余所,摧残荒废,芜漫萧条”。可见佛教已经败相尽显。所谓玄奘曾经在这里讲经说法,以及这里还保留着玄奘打坐的土台说法,更多的是后人出于商业旅游需要而想出来的花招。

  由于犍陀罗雕像在佛教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就导致了文物走私活动的猖獗。我每次去白沙瓦时,都有文物贩子上前搭讪,说自己手里有犍陀罗时期的雕像,价格都在20万美元以上。手里没有钱,文物贩子是绝对不允许我看货,也就只好作罢。巴基斯坦的一家报纸披露,至少有6个文物盗卖组织活跃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一带。他们与西方的文物走私贩子相互勾结,通过互联网沟通信息,然后在白沙瓦或者塔克西拉进行交易。走私文物中售价最高的是犍陀罗风格的佛像,可以买到50万美元。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时期,大批文物从阿富汗偷运到白沙瓦进行交易,使得当地的犍陀罗风格雕像遭受了灭顶之灾,这种活动就发生在21世纪,这使我理解起中亚的残破佛教遗址时不再困难。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