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历史·人文·民俗]

蓝毗尼的现实与传说——央视记者走读玄奘路 八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26日 13:16


释迦牟尼出生地的菩提树

  在熟悉了印度和周边国家的报道工作后,我工作之余顺便拜访了一些佛教遗址,最先去的就是佛祖的诞生地——蓝毗尼(Lumbini)。蓝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的特莱平原上,距离加德满都约360公里。这片圣地无遮无掩,似乎要让人们看个明白,佛陀的诞生地是多么清净朴素,仿佛古代农耕社会特意为后人保留了一角,以便让人们了解佛陀时代的自然环境。蓝毗尼面积约为770万平方米,分为三个区:阿育王石柱、菩提树、水池、摩耶夫人祠构成了林园区,各国佛教组织兴建的寺庙为寺院区,以及以保护圣地为目的绿化区。

  走进园林区,迎面就是白色摩耶夫人祠(Mayadevi Temple)。祠内有一黑一白两块石雕。白色浮雕讲述的是摩耶夫人生下释迦牟尼的场景,传说迦毗罗卫国(Kapilavastu)净饭王夫人摩耶(Maya Devi)产期将临,按当地习俗回娘家分娩。当时天气十分炎热,摩耶夫人在途经蓝毗尼时到水池沐浴解暑,她走出池塘,手扶梭罗树,肚里的孩子便从右胁出了生来。这个新生儿出生后就能够占立,指天指地发了一通议论。这个新生儿便是释迦牟尼。传说显然十分荒谬,但有些象征意味。林园是一个公共场所,一个新生命降生在这里意味着民众有了新的希望。另一块黑岩石浮雕已残缺不全,尚能辨别出摩耶夫人手扶树枝的造型。摩耶夫人信仰的是印度教,母以子贵,她也就被当地印度教徒视为掌管生育的圣母。一些渴望生孩子或者希望生出一个智慧超群孩子的女性,往往要来这里祈求一番。她们把红色吉祥颜料涂在摩耶夫人的脸和身上,这位圣母看上去更像中国戏剧里的忠良角色。

  走出摩耶夫人祠就会看到一棵菩提树,粗大的树干需七八人方能合抱。传说当年摩耶夫人就是在这里手扶娑罗树,生下了佛陀。如今娑罗树(Sal tree)已经被菩提树(Ashoka tree)所替代。菩提树是印度最平常的树,这棵菩提树受到顶礼膜拜,路边的菩提树却无人问津,可见位置不同,树的待遇也就不同,连佛土净地也不能幸免。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个菩提树的位置并不一定就是佛陀降生地,因为园林中央还出土了一块石板,一些考古学家认为那里才是佛陀当年出生的真正地点。其实水也搞不清佛陀究竟出生在哪里,因为在佛陀过世四五百年后,才有了文字记载的经文和史实。以前的口头经文和历史,难免会真伪掺杂。

  我一直对神化佛陀的描述感到困惑,如传说佛陀是从母亲的右胁降生。这实在是一种荒诞的说法。当我来到印度后,才看出这一说法与印度教的种姓制度有关,印度最古老的颂歌《梨俱吠陀》描述了种姓的神话渊源:“当他们分开那个‘原人’时,他们会把他分成多少部分?他的嘴巴、双臂、大腿和脚有什么称谓?他的嘴巴成了婆罗门;他的双臂化成了武士。他的大腿成了民众,他的脚化成了奴隶。”释迦族属于刹帝利(武士),说佛陀从右胁出生,是对印度教种姓渊源的字面化理解。对于考古学者来说,土里的东西并不难发掘,最难发掘是淹没在时光里的东西。

蓝毗尼阿育王柱

  菩提树旁有一长方形水池,佛陀出生后就在这里净身。仔细打量一遍,总感到有些欺世盗名,这个水池明显是现代人凿挖的。经过打听,才知道修建于1931年。为了不使自己扫兴,只好推断这个水池是在原有水坑基础上重新开挖出来的。玄奘来到这里时,确实曾经看到一方水池“澄清蛟镜,杂花弥漫”。水池附近有一片僧院遗址,法显在403年来访时,这里还有一些僧人维持着惨淡的局面。玄奘在636年拜谒这里时,已经只剩下了残破的僧院,僧人已经不知去向。玄奘在这里看到了阿育王石柱(The Ashoka Pillar),“上作马像,无忧王之所建也。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仆地。”可见这根石柱上有一马头雕塑,被雷电劈倒在地。从此以后,蓝毗尼便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直到19世纪末西方考古学家才发现了阿育王石柱,证实了蓝毗尼的地点。在后来的勘查发掘中,又发现了不少孔雀王朝、贵霜王朝、笈多王朝时期的遗物。

  阿育王石柱如今立在摩耶夫人祠西侧,柱高7.79米,周长2米多,但是马头雕像已不见踪影,半截石柱有一道伤筋动骨的裂纹,被后人用三道铁箍固定。石柱离地3米处有婆罗米文字书写的阿育王铭文:“无忧王于灌顶之第二十年来此朝拜,此处乃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兹在此造马像、立石柱以纪念佛祖在此诞生。并特谕蓝毗尼村减免赋税,仅交纳收入的八分之一。”印度古代历史如同烟雾缭绕的神话,没有准确的记载。 这些石柱如同镶嵌在时间上的刻度,不仅使印度的一段古代历史有了准确年代,也让人知道佛陀是历史上有血有肉的人物。

佛头(印国家博物馆)

  作为迦毗罗卫国的王位继承人,释迦牟尼过着优越的贵族生活。当他意识到生命消散后的无态时,心生生出对生命的疑惑。释迦族信仰的是印度教,印度教让释迦牟尼懂得了再生的概念,一如白天与夜晚的更替,一年四季的轮回。这并不能解答他对生命真相的疑惑。生命原本就是一个圈,那被太阳照亮的一段,就是我们的人生,大部分都隐藏在始无终的黑暗里,而这正是释迦牟尼所关注的内容。为了寻找自己满意的答案,他放弃了王位和优裕的生活,放弃了做丈夫和父亲的权利,坚定地走向了恒河流域,那里的摩揭陀国(Magadha)有着更为发达的思考空间。

  蓝毗尼原来属于印度的北方邦。1857年印度爆发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活动,尼泊尔曾经协助英国殖民统治者平定暴乱。为了回报这种鼎力相助,英国在划定尼泊尔与印度边界时,把这一块地方划进了尼泊尔的版图。当时印度人也没有在意,等到了1896年,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出了佛陀诞生地时,印度人悔之晚矣。从此以后,两国为佛陀生活的迦毗罗卫城的遗址争吵不休,互不相让。这两个印度教国家争论遗址并不是要保护佛教文化,而是争佛教游客,多捞些银子罢了。蓝毗尼只在迎接佛陀降生后,就完成了历史使命,悄悄归隐了。不知道为何被后人抬成圣地,惹来了这么多麻烦。

  林园外侧就是寺庙区。中国、日本、越南、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在此修建了寺庙或禅定中心。黄琉璃瓦、朱红围墙的中华寺十分引人注目。这里有常住僧人约30人,却代表六、七个国家,很像佛教国家组成的“小联合国”。共同的信仰使他们和谐相处,每到月圆时,僧人们都要聚集在阿育王石柱周围轮流诵经。当今世界纷争不断,暴力层出不穷,佛教的慈悲与宽容精神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只是这诵经声太微弱了,远远地听上去,如同自然界里昆虫的鸣唱。

释迦牟尼出生地留影

  作者简介:

  张讴 男 现为中央电视台驻印度首席记者,大众传播学硕士。1982年8月起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纪录片组组长。代表作有纪录片《两位百岁老人》、《地球村民》等。1991年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拍摄了大型纪录片《草原丝绸之路》,1991年参与编导了《香港沧桑》。出版有《世界电视史话》、《流动的旋律》(诗集)、《感情的时间》(诗集),编译有《二十世纪世界女诗人作品选》、《电视符号与电视文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央视记者走读玄奘路 (2003/06/30/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