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眼中的七夕 > 正文
文化论坛网友看七夕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2日 12:48)

  美文推荐    《千年的守侯》(文化论坛网友clumsybird原创)



  中国的“七夕”有着非常美丽的传说背景,但西方的发达导致我们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不自觉的受到了影响,尤其七夕这个节日的生活对象是年轻人,年轻人的特质使之必定会由于经济的导向从而崇尚西方的文化,他们要的是现代感,这种感觉“情人节”可以带给他们。 我想,也许“七夕”只能成为民俗文化研究者的关注对象,实在可悲。看来文化的发展与宏扬的基石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多想想了!经济决定了“我看谁?”与“谁看我”的问题。

  ——飞流直上八千尺

  

  我们的七夕与西方的情人节区别是:牛郎织女是被王母娘娘硬分开被迫一年相会一次,有它的悲剧情节在里面,情人节不是这样吧?这是我个人理解。

  ——ddr1893

  我们常常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没落,西方文化的洪水猛兽,可是常常也会忽略文化背后的东西,那就是物质的发展,文化只是一种附着物,它需要有强大物质冲击保障,当我们坐在麦当劳的餐厅时,我们不可能会想到七夕,而只会想到丘比特 。

  ——超级木偶

  据央视“天气小姐”介绍:他们是两颗恒星,体积庞大,牛郎是太阳的1,6倍,织女是3倍;他们离我们地球人很远很远,牛郎离我们16光年,织女27光年;他们很热很热,牛郎8000°,织女11000°;他们互相之间也很遥远,如果牛郎想给织女打个电话,等织女听到牛郎的声音已是16年之后的事,织女再一回答,牛郎也要等16年功夫,情人之间的电话得打多久?算算如果牛郎织女打一次情人电话,得花多少年?纵使“柔情似水,佳期如梦”,“鹊桥路”茫茫!纵使“金风玉露”, “ 两情久长, 朝朝暮暮 ”,又谈何容易!

  ——tennis-girl

  其实真是有情人,又何必拘泥于西方的情人节或是东方的情人节,只要有心,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可以有不寻常的回忆!

  ——guoke2003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