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眼中的七夕 > 正文
从牛郎织女到 Valentine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2日 12:47)

  作者 大耳朵


  商业区的拐角处有一个花店,每年到了二月十四号,都会在门口打出很大的广告来.小店并不大,但是这一天一定是门庭若市,老板的脸上也整天洋溢着笑容,不管怎么说,大赚一笔总是会令生意人比较开心的。毕竟,这一天是情人节,男女老少,凡是有了另一半的一般都不会忘记趁这个时节表现一把。但是,若说起另外一个中国独有的传统的情人节---七夕(农历七月初七)来,似乎就顿然冷清了许多。这一天据说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也是地上的有情人们相聚的时刻,虽然总是会有零星的人记起来,但是似乎大家并不愿意分享牛郎织女的喜悦,这一天虽说是在炎炎夏日,却似乎总少了一点火气,死活热不起来。小店的老板倒也精明,这一天对进入花店的人总会提醒一下,但是却也提不起精神大张旗鼓的宣传,玫瑰的价格也不再像半年前那样一夜之间涨得离谱。

  在传统的节日中间,七夕只能扮演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脚色,但是无论是端午中秋,甚至大到一年一度的春节,这几年也都渐渐得有些褪色。反倒是一些海外舶来的节日更加受到现代中国人的追捧。其实仔细想想,倒能从中西方传统文化中间找出些许差异的根源来。曾有人笑言,中国传统的文化中间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饮食文化,于是中国的诸多节日也便有了一些“饮食节日”的意味在里面,从而派生出诸多的传统食品出来,比如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还有春节的饺子。反观大的节日,虽说也有团圆的意味在里头,但是大抵“吃”还是一项相当重要的内容。毕竟古代的中国,曾经长时间是“国君无故不杀牛,庶民无故不食肉”这样一种物质相对比较匮乏的时期,中国人惯有的储蓄和节俭的意识所造就的积累,必然要从这几个出口发泄出来,于是,不管在什么样的人家,年夜饭终究会成为一年之中全家最丰盛的一顿,而精致的菜肴和节日间的诸多礼仪,也变成了传统的文化中相当重要的一环,或者说是某种程度上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剥离掉这些东西,中国的节日就总显得有些苍白和贫瘠。缺少一种对于精神的照顾和关怀。相反,国外的很多节日似乎在这一点上要做得好一些,有更多文化的意味在里面,情人节,复活节,圣诞节,对物质的重视程度相对来说要轻很多,更多地注重精神的愉悦和感情的关怀。那么,对当代逐步实现温饱,并且迅速走向富裕的国人来说,口腹方面的吸引力显然要弱化很多,过去很多只有在除夕餐桌上才会出现的东西,已经变成了一种完全家常的饮食,同时人们对于精神的追求却在逐渐地被强化,在这样的状况下,他们必然会更加倾向于西方的这些“精神节日”了。

  其次一点,从节日习俗来说,传统的节日是在中国漫长的封建时代逐渐形成和稳固的很多习俗随着一些传统礼仪和观念的废弃,以及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比如“七夕”又称“乞巧节”,曾经风行了很长时间的习俗是少年女子穿新衣,拜双星,并通过各种方式乞巧,因为在古代妇女必须遵从的“四德”中,“妇工”是极为重要的一项,一个不心灵手巧,不会做针织缝补的女子是很难嫁得出去的。所以,所谓“乞巧”,也有着为自己求佳婿的深层次含义在里头。但是现代的女子似乎并不用遵从这些被扔进故纸堆里的封建礼教,自然也不必或者也没有兴趣去做这些无聊的玩意儿。于是,七夕就从原来民间一个相当热闹的节日在新时期迅速的衰败下来。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很多,譬如重阳节的登高,端午节的龙舟,或者春节的舞狮灯会。所有的这些,要么限于地域的因素,要么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太过繁复又不能推陈出新,在如今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的现代社会,自然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失去了对饮食的兴趣,宛如扒掉了传统节日的皮。失去了这些延续已久的风俗,宛如抽去了传统节日的骨,皮和骨一去,能剩下的东西就只有一个逐渐在人们的意识中间淡漠的名称了。

  但是西方的节日在这一点上却做得很好,因为感情的关怀一直是他的一个主要的内容,这一点可以随着时代的变化来变化,所以这些节日就会很好的延续下来,并且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譬如情人节,除了情侣之间互致爱意之外,他的内涵这几年也在逐渐的扩展中,曾经看过一家商店的广告“情人节,我们祝福天下有情人”,感觉相当温暖。而情这个字,似乎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通常的男女情爱,更加延拓到对父母,对朋友的种种感情。就像很多公司也会在这个时候不失时机地给所有的员工一点小小的关怀一样。于是所有的人都被牵进来了,这就必然注定了他旺盛的生命力,反观七夕的种种风俗和文化,似乎很难延拓出这么宏大普遍的意境来。

  第三个方面倒是客观原因了。我国现在普遍采取的历法起源于西方的公历(太阳历),而传统的节日大多依据的日期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太阴历)。但是节假期的安排又多是依据前者,这就使很多传统的节日突兀的出现在一年当中相对比较繁忙的时刻。而根据西方历法的西方节日,自然多少要占点优势。就拿情人节来说,西方的情人节是二月十四日,这个日子一般都在人们相对比较闲散,物质比较富足的农历正月,那时春节刚过,日子虽然寒冷,但多少也有一丝春意,人们的精神状态极佳,使得他们愿意刻意去经营这样一个节日,就像另外一个逐渐被普遍接受的西方节日——圣诞节一样,也有日期的恰当的意味在头。但是农历七月初七,一般正值八月盛夏,似乎也并没有人会因此拥有一个假期,这个时候还会有多少人能够打起精神来经营就很难说。更何况,传统节日中的种种繁文缛节,似乎也与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力求简洁背道而驰。根据《梦梁录.七夕》记载,七夕有一个很好玩的习俗是这样: 其日傍晚时,倾城儿童女子,不论贫富,皆着新衣。”富贵之家,于高楼危榭,安排筵会,以赏节序,又于广庭中设香案及酒果,遂令女郎望月赡斗列拜,乞巧于女、牛。或取小蜘蛛,以金振小盒盛之,次早现其网丝圆正,名曰“得巧”。且不说现在有多少人愿意在这个当口停下手中的工作“安排筵会,以赏节序”,单就“女郎”们来说,见到蜘蛛能不惊慌失措以至于尖叫得就不多,能够耐下性子等着他来结网的就少之又少了。

  (CCTV.com独家约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 胡坚《红玫瑰,白菊花》

  

  > 进入《文化论坛》

  

责编:张俊华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