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服饰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1日 10:36

  如同家住江南的人们因炎热的气候而选择轻薄的衣裙一样,雪域防寒的长袖藏袍成为藏人青睐和珍爱的衣物。

  寒冬季节使万物萧瑟,这时的藏袍是用羊皮、羔皮与锦缎或布料等缝合而成,令过冬的人们时刻保存着温暖。

  夏天则多穿氆氇袍,当天气炎热时脱开左边的衣袖,或将两袖缠系在腰间,既享受清凉的风,也利于劳动的方便。更有趣的是在长途夜行时需要休憩于原野的话,牧人们会卸下马鞍当作枕头,而后将鞍上的毡毯当作褥子,然后将自己身上的藏袍当作被子盖,可谓:行时衣物睡时被。而且宽大的袍内可以携带东西并成为婴儿温暖的摇篮。是不是极具游牧文化的特点?

  当然,它美观大方的服饰则又是一大景观。

  藏袍多镶水獭边,这种妆饰风格缘自女人的劳动生活。由于勤劳的妇女们在黎明时分就已经开始挤牛奶、炊火了,而草原上的晨露往往会打湿她们的袍裙、使劳作行动极为不便。所以选择了防水性能极好的水獭皮做保护,久而久之,渐渐讲求其饰纹工艺技巧和色泽搭配的美观。而男人袍摆多镶虎、豹皮。这缘自古代吐蕃帝国对战争英雄的荣誉奖品。在那些遥远的年代里,君王会给凯旋而归、殊死搏斗的勇士奖励虎豹之皮及重金来彰显英勇,而对临阵脱逃、屡战屡败者也会赐一物——狐皮,以此讥讽那些临阵退缩、胆小如鼠之辈。后来,藏族男人为了表现尚勇之性格,渐渐将这些奖品的荣誉沿革到服饰之上。

  佩饰

  珞珑腰饰,最早是钩状金属,挂在腰间用来勾住大奶桶或水桶的箍圈,然后协助臂力去提挪。后来慢慢发展成为妇女的腰饰,并雕绘上摩尼宝图集。

  恰扎即镶金属腰带。由金、银、铜、玛瑙、绿松石及牛皮质底和锦缎底面构成。

  恰玛 即皮质腰带

  吉周 即胯带。由于劳作时妇女的袍边会不时被风线大幅度的动作撩起,为了不失大雅,起先用一根细绳或布条绕住,后来将腰带缩窄一倍系于大腰带之下,在沿革成金属胯带。

  金属针匣 由皮质针线包演变而来的装饰品。

  火镰

  实事上它是一个牛皮小包,里面装着高原草絮和火石边沿则是金属,用来摩擦生火之用,家乡的人戏称它为“高原打火机”,具有防风的优点,后来镶缀银、铜等雕绘,成为腰饰。

  手镯

  藏家妇女都有带手镯的习惯,她们所带的金属手镯镂刻有各种花纹图案、藏文或梵文的明咒,有的嵌有珊瑚珠、松耳石等名贵宝珠。而玉石、玛瑙、象牙手镯则讲究朴实与美感的和谐。戴手镯不仅是一种妆饰,在妇女们从事挤奶、捏酥油团等劳作时,将手镯往手腕上部一抹,可防止奶水流入袖筒内。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