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亲历·感悟 > 正文

快乐在空中等着你——走近2003年美姑彝族年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5日 22:32

  这里的阳光看上去不像阳光,白晃晃地直射眉心。这里的月亮,即使在清晨也是在一旁默默注视着太阳。这里的姑娘,眼神总是直直的,心灵纯净得如同那蔚蓝的天空。美姑彝族年的头一天,2003年11月16日,记者来到了美姑县这方神奇的土地。

  越野车在高山的褶皱里一点点地移动像在半空中行走。临近美姑县城,一阵快乐的啸叫穿窗而至。傍着公路的平缓小河边,一块黄茸茸草甸,几棵柳树间,越来越醒目的一围人圈……人圈中央,也就是啸叫声发出来的地方,两个腰上拴着红、黄布带的精壮汉子,扭打在灰尘间。观看这乡村摔跤比赛的全部是男人。一位少年用生涩的四川话说:女人都在新桥村的集市上。

  那座接连着绵绵大山与河坝、约5米宽的水泥小桥,就是因桥得名的新桥村集市,生意异常火爆。蹲在地上做买卖的大多是穿着现代的平坝人家,手上燃着烟,脚上多半套着白色旅游鞋。难得下山一次的高山彝人,置办年货时,对什么都是那么好奇。沸腾的油锅中,那金黄的油条可是好东西,在山上可不容易吃到。油条还没进口,酒碗递到了唇边……喝一口也没关系,彝家人自酿的包谷烈酒,喝一口、想二口。哎,新桥彝族人的集市,难得的随意。

  别以为选美是现代时髦的玩意儿,彝族选美活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火史山下出美女,甘嫫阿妞最秀丽……”这叙事诗中的主人就是明朝年间人。过年期间,美丽的姑娘们,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悠扬的歌喉和姣好的舞姿,参加极具民族特色的甘嫫阿妞杯选美比赛。当选为美女的姑娘由此名扬一方,身价因此倍增,所有亲戚家族也都跟着沾光,显得无比的荣耀。

  过年期间,多有男婚女嫁。婚礼前一天,男方和女方家均约客欢庆。男方家派遣两名青壮年男子携礼、牵马来接新娘,女方家惯以泼水戏弄。族人放量饮酒至第二天送亲客上路。婚礼复杂,讲究颇多。

  最隆重莫过新年杀猪祭祖。过彝族年,不去看杀猪,就算是白过了。杀猪以刀快血多为喜。取胆观色、辨形,预测来年时运。然后将猪架在火上,黑毛肥猪在烈焰中渐渐变得焦黄,牙齿准会咯咯发痒,口水外冒。事毕,主人家长者给杀猪匠献上“杀猪酒”致谢。晚上,各户将猪头、包谷酒等祭品供在内室祭台上,祈祷祖先神灵保佑来年吉祥如意。

  这就是欢乐的彝族年。彝族年,彝语叫做“库施”,是根据彝族古老的一年为十个月的阳历来确定的,故又称为“十月年”。节日早晨,鸣枪放炮,杀猪祭祖,结群串门拜年;姑娘、小伙子均着节日盛装聚会,随乐起舞,尽情尽兴。(朱勇钢 尹钢 )

(编辑:郭翠潇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