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游牧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 > 正文

  

民间信仰的价值与生命

  【风雪轮回】邢莉老师你好!我是一名藏族学生,我有三个问题希望能得到您的点拨:

  1.信仰是人类意识中最具力量的,它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和前景,而民俗信仰具有浓厚的功利性。是对现实和现时、现世的需求。您是民俗学家,您认为从精神方面真正改变和创造一个民族命运,并体现该民族博大精神及智慧的是民间信仰还是宗教哲学?这两者能否加以区别或是无法相提并论?那么民间并不系统的信仰体系一旦被民俗学家们系统化时,是不是和民族宗教为代表的整体民族精神、规范、包括道德法律等有了凸出的矛盾了?

  【嘉宾:邢莉】“风雪轮回”,你好!我现在回答你的问题,民间信仰是民俗学研究的对象,对于民间信仰,实际上它包含着很深的层次,过去有一种误区,就是认为民间信仰全部都是迷信,是反科学的,所以在50年代很多调查报告里对民间信仰都缺乏调查也缺乏记录,很多东西现在都消失了。但是作为一个民俗学者来看,我觉得民间信仰实际上它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的很深刻的积累,它源远流长,它可以说是原始社会走来,一直到现代的社会里还存在。民间信仰我们民俗学家称为它是“俗信”,不以迷信相称。当然,有一些信仰里面有不合理的成分,这个是不能否认的,但是就民间信仰文化层次来说,它还是积年累月,长久文化积淀的一个结晶。因为它这里面累计着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一些知识,所以民间信仰我们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对象。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些民间信仰会逐步消失,但是我们还是把它纳入研究的范畴。民间信仰它和现代的宗教不一样,它没有特别完整的教理和教义,它处于一种民众信仰的自发状态,显示出明显的功利性、庞杂性,但是作为一种民间的文化积累,它有它产生的必然,也有它合理的内核。

  【风雪轮回】2.民俗信仰的力量使自然的生态保持的完好,而科学的主义者们往往可以在短期内对生态环境和民间文化的继承造成无法弥补的破坏。究竟是哪种信仰属于顺应规律的?我们应该如何针对这个现象呢?仅谈民俗的命运而已,如有唐突请见谅。

  【嘉宾:邢莉】在民间信仰里面,比如说在蒙古族信仰的萨满教里面,在藏族信仰的笨博教里,彝族的一些毕摩所念的经典里面都有一些都表现出比较强烈的对自然保护的意识。比如对天体的尊崇、对山、水、树木以及整个自然的尊崇,这个确实是表示了人类的最初的一种生态意识和生态观。在原始社会人类就产生了这种生态观和生态意识,这当然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极为珍贵的遗产。现在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特别是工业化社会伴随生态破坏带来的强烈污染,这样我们去反思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这笔珍贵的遗产,当然是对我们现在人类保护地球、保护自然、保护环境这种生态意识,当然是有启迪的。所以,你问得问题实际上也代表了现代人的一个很普遍的思考,就是人类在发展生产力的时候、在改善自己生活的时候如何能够保护环境,这是中国的生态学家和西方的生态学家都在共同思考的一个严峻的问题。所以你谈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

  【风雪轮回】3. 当一个民族的民俗现象被当代的潮流、形式、思想、文化所同化甚而消灭时(请原谅我的措辞),民俗信仰的生命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而完全言听计从于“当代哲学教育者”的评判和管束。那么,研究民间文化的意义仅仅是在经济的发展上吗?人类的自身信仰和精神是否在现今“唯物”的稳定下被彻底压倒,千百年来的民俗文化最后是不是因为信仰的转变而永远葬身收藏馆或成为传说的传说?让它们仅仅成为背景文化,让神圣和世俗之间的缔结点越来越长,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经济的矛盾越加越深,最终分道扬镳?如:民间信仰——马列教育。草原文化——退牧还草。农耕文化——退耕还林。

  【嘉宾:邢莉】研究民间文化具有它很深层的意义,从你的问题可以看出来,它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需求。经济发展的需求只是一个层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就是人的精神的需求、文化的需求,现在社会上存在着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把民俗文化甚至民间信仰通过一种旅游的表演形式展示出来,有些展示只是极为表面的,并没有理解这种民俗文化或者这种民间信仰的很深刻的历史的渊源,而完全把它商品化了。这是民俗学家极力反对的,也是我们要大声呼吁的,作为民间文化,它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特别是在没有文字的民族中,它累计了这个民族的全部知识、全部智慧,所以应该给予它足够的重视和地位。现在在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实行文化保护,我们国家的文化部的文化保护工程也正在实施,这个就是保存民间文化的一个具体措施。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