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游牧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 > 正文

  

游牧民族的信仰文化

  【太平梳打饼干】请问专家,萨满教对古代蒙古民族有哪些影响?

  【嘉宾:纳钦】主观上讲,萨满教曾经被天灾人祸折磨下的人们给予了巨大的精神调适与心灵安慰,这一点以前被认为是迷信。但今天看来,民间信仰所创造的精神文化,是无法简单地用迷信二字概括得了的。它在游牧民族的精神生活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对民族的忍痛对群体的认同,对氏族或家庭的认同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客观上讲,萨满教教本身是一部百科全书,以萨满教为例,其原始观念中包含着人对宇宙自然和自身的探索:其以天崇拜为核心的大自然崇拜与动植物崇拜,是在人们对自然的生物有了一定的认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反过来又孕育了早期天文学和生物学观念的萌芽;历法、医药、预测等知识为萨满在从事祭祀、占卜、治病时应用,直接促进了这些知识门类的发展,萨满神歌与祀词都是优美的口头文学,有的被记录下来成了珍贵的文献,祭祀仪式的表演,保存了方方面面的文化信息,等等,不一而足。

  从间接的功能上讲,游牧民族的信仰文化对保护草原的生态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山上建造的敖包实际上就是山区地貌和植物的保护神;河边建造的敖包实际上就是清澈河流的保护神;原野上独自省长的一棵神树实际就是周边制备的保护神,信仰往往附带着各种禁忌,而这些禁忌会阻止人们的一些不良行为,使人们信奉的对象保持着神圣与纯洁。对游牧民族而言,由此恰恰保持了草原的生态环境。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蒙古族在喇嘛教传入以前普遍性的萨满教甚至蒙古帝国时代早期把萨满教确认为国教,萨满教的“天命思想”曾经一度成为阐明成吉思汗黄金家族正统性的理论武器及以确保黄金家族永久的汗位继承权利。

  【蓝天草原】蒙古人的信仰从萨满教转变为喇嘛教,这一转变过程是怎样实现的?

  【嘉宾:纳钦】在元朝,藏传佛教曾经兴盛一时,后来,由于元统治者推出中原而随之衰落,直至几乎绝迹。藏传佛教大规模传入蒙古草原,是在16世纪下半叶。当时蒙古草原的最强大的统治者是士默特的阿拉坦汗,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建立政教合一制度,打算引入喇嘛教,并于1578年与当时的藏传佛教领袖索南嘉措会晤,互赠尊号(索南嘉措给阿拉坦汗赠“睿智贤明的转轮王”、阿拉坦汗给索南嘉措赠“法海无边伟大上师即达赖喇嘛”的尊号),从此,喇嘛教大规模传入蒙古地区。随之,萨满教被挤压排斥,神偶被烧,萨满师被驱赶和禁止从事活动。萨满教于喇嘛教经历了几百年的抗争,萨满教虽然日渐衰落,但是,它教义中的一些内容,以及一些重要的祭祀仪式,尤其是一些民间的信仰思想等,都渗透进了喇嘛教的相关仪式中,二者结合在了一起,留在了民间的信仰生活当中,比如,敖包祭祀、火神祭祀就是二者结合的产物。

  【林溪508】请问专家:蒙古族的喇嘛和藏族的喇嘛有什么不同?信的教是一样的吗?

  【嘉宾:纳钦】信的教是一样的,同样是藏传佛教,蒙古地区有很多喇嘛去到拉萨念经、成才,有的已经长住在那里,与藏族喇嘛一起传播佛教,蒙古地区的寺庙里面念的都是藏文的佛经,

  【脂肪堆积】北方游牧民族中有哪些民族是崇拜天的?为什么会产生对天的崇拜?

  【嘉宾:纳钦】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蒙古族、满族、哈萨克族等等民族都是崇拜天的。天地滋养着万物,日月温暖着世界,它的神秘力量被人们所神化,变成被信奉崇拜的对象。

  【嘉宾:邢莉】崇拜天的民族很多,比如说古代的匈奴、鲜卑、契丹、蒙古族(古代的游牧民族),这些民族都崇拜天。现代的游牧民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也崇拜天,为什么会产生天体的崇拜?天体崇拜的原因可以追溯到游牧民族的原始社会,我们知道游牧民族在原始社会里,他们实际上早就在观察苍天,比如说他们在辨别方向的时候、看日月星辰的转移、对时间观念的构建中,他们也在观察天体的运行。所以他们就意识到天体与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密切的关系,比如说匈奴人在打仗的时候就在观察天体、观察月亮,如果月亮亏的时候,他们就不出兵,到月圆的时候他们就出兵。这样他们就产生了崇拜天体的观念,这种崇拜天体的观念实际上到现在还有遗留,祭祀敖包,他们也称敖包叫敖包神,在敖包的祭词里面节有对天体的崇拜。他们之所以崇拜天体就是认为天体关乎着牲畜的繁殖、人类的生育,天是他们幸福的源泉,所以他们才创造了一种庞大的天神体系。

  【苯苯的等待】蒙古族一年四季有哪些重大的祭祀活动?这些祭祀活动有哪些社会功能?

  【嘉宾:纳钦】蒙古族一年四季有很多祭祀活动,比如天地祭祀、敖包祭祀、祖先祭祀、火神祭祀、神树祭祀等等,天神祭祀现在一般都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举行,天还没亮之前拜天,地神也是重要的神灵,古代蒙古人信奉的一个名叫“纳蒂盖”的土地神。另外,亦土含额和即为地母,古代蒙古人一直以来祭祀地母的,有很多相关祷词留存至今。1981年在新疆发现了一份清代卫拉特蒙古族的祭地书”,其中记载了卫拉特蒙古人居住的伊犁地区地名172处、山名32处、江湖名10余处。另外敖包祭祀方面的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祖先祭祀方面的问题也在春节的习俗里面讲过了,还有一个重要的祭祀是火神祭祀,火被认为是家族绵延兴旺的象征。一般都在腊月23日祭火,这天被称为“小年”。另外还也有神树祭祀,也是一种重要的祭祀,神树体大叶茂,被认为是家乡的风物、牧民的依托,它就像神山一样不得触犯,也不能折段其枝叶或破坏周围环境。还有一个重要的祭祀是成吉思汗的祭祀,每年阴历四月份在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举行,都有十分严密的仪式规程。这些祭祀仪式都发挥过很强的社会功能,包括成吉思汗的祭祀在内的一些重大的天神祭祀和火神祭祀等,对当时整个民族的认同、国家的认同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而在区域或者是家庭里面举行的一些祭祀仪式,对加强区域的认同、家庭的认同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人们在民俗行为模式的共享中达成了心理上的凝聚。

  【小萝卜头是我的亲弟弟】蒙古族最大的信仰是什么?

  【嘉宾:纳钦】这种提法好像有点不准确,历史上蒙古人主要信仰过萨满教和喇嘛教,其中萨满教最大的神灵是天神,天是萨满教诸神中的第一位神,蒙古人的萨满教观念中天神有99个,西方的55个天神是善神,东方的44个天神是恶神。萨满教的天崇拜观念影响了后来传入的喇嘛教,在喇嘛教信仰那里,天也是最大的最神。

  【依然爱你】藏传佛教的传入对蒙古族的生活习俗有哪些重大影响?

  【嘉宾:邢莉】藏传佛教传入以后对蒙古族的生活习俗确实发生了重大影响,因为在建国前蒙古族当喇嘛是非常普遍的。家里如果有两个儿子的话,那么其中有一个就要去当喇嘛。过去游牧民族没有学校,但是过去喇嘛庙非常多,实际上喇嘛庙就等于学校,小孩从小就在那儿读藏传佛教的经典,学习藏文。特别是有一些影响大的寺庙,像五当昭,它就有各种各样的学院,学天文历法的、学医学的、学经典的等等。这个就等于在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至于在生活习俗上,喇嘛教进入了百姓生活。比如说在婚事的时候请喇嘛看日子,在建筑盖房子的时候请喇嘛看风水,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请喇嘛占卜,比如牲畜走失了就要问喇嘛,有的时候小孩起名字的时候,也要请喇嘛。在进敖包的时候由喇嘛主持,在庙会上请活佛摸顶,表示乞求祝福和吉祥。在丧葬的时候请喇嘛念经,超度亡灵。这些习俗不但建国前存在,而且现在随着党的宗教政策落实,寺庙的修复,这些习俗依然存在。我刚从内蒙古的乌审旗回来,和一些活佛、喇嘛谈话,他们依然谈了这种现象,我也观察到了这种现象。至于整个藏传佛教的传入,对蒙古族的民族影响实际上就是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一方面,它的宗教文化在传播,为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增加了新的色彩。

  但是另一方面,因为他藏传佛教的教义和教理,他对于蒙古族的那种勇猛的精神有所淡化。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