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相关报道 > 正文

过端午看绝活"鬼画桃符" "丑"到尽头生出美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2日 17:14

  湖北电视台消息:6月22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得好好过一下,不仅要吃粽子、划龙船,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一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餐,叫“过端午看绝活”。今天我们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位专门在脸上做文章的大师。不过这位大师和时下的流行是背道而驰的,他喜欢把人整丑,而且是越丑越好,结果呢,越丑越受欢迎,咱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鬼画桃符”谌大师。 

  谌宗安:“中国有一句成语叫‘丑态百出’,丑的人也有丑的个性,有丑的不同的风格,当然很多‘丑’在一起的时候反而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所以丑它也代表另一种美。”

  大家不要误会,谌师付说的丑脸可不是我们的人脸,而是唱戏用的脸谱。

  谌宗安:“这都是脸谱,着是布脸谱,十面阎军,这也是脸谱,二十星宿,是布的,帆布做的,这是石膏的,这个是木头的,这个就是皮的,着也是脸谱,但是它是皮影,是个综合艺术,你看这个,这是皮影,这个做得比较精细。”

  不光这幅精致,谌师付画的脸谱都乖张精细,很有独到的见解,您看,这幅28星宿图,不仅构思新颖,脸谱的花饰,色彩和纹理也很有特色,丑得有个性、丑得十分可爱。 

  谌宗安:“孙悟空有七十二变,怎么表现它呢,就是在他脸上划七十二根毫毛,孙悟空还有三根救命毫毛,救命毫毛在这里,画在这个地方,这救命毫毛是谁给的呢?是观音给他的。”

  谌师付最喜欢的脸谱是唱皮影戏的皮脸谱。 

  谌宗安:“它可以演绎上古史一直到近代史,它都能演绎。”

  只要拿起这些皮影,谌师付就会情不自禁的唱起来。

  谌宗安的妻子:“我原来搞了反正五花八门 唱歌跳舞啊都蛮爱好,我们在家里面经常吹拉弹唱,自娱自乐。”

  谌师付的老伴已经退休,他自己也下了岗,他们做脸谱的材料大都是废物利用。

  谌宗安:“开始用泥巴捏,捏到后来,我们就用石膏翻制,湖北省出石膏撒。”

  谌宗安的妻子:“河里面游泳,(他是)冬泳爱好者,每天在水里面游泳,就在岸上到处看,哪里有石头,像寻宝的,那些河里游泳的,旁边玩的看了之后,心想他在找什么,都以为在找宝,实际上就是在找石头,这些石头是自然形成的。”

  人家不理解不要紧,关键妻子要支持,谌老的福气好,她的妻子也是一个老戏迷。 

  谌宗安:“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我挑水来你浇园。”

  除了画脸谱唱黄梅戏,谌师付还有一个大的计划。

  谌宗安:“ 现在我们就想呢,如果是有机会的话,想把这个东西演绎出来,可以演中国的五千年史,可以打成电视连续剧,因为它比较好操作,刀具制作上比较容易些,卡通人物,是现代的是传统的东西,用传统的东西做更能吸引人,这也是中华民族这个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谌老说,虽然被人称作“鬼画桃符”丑八怪,但他觉得物极必反,只要这“丑”得有个性,丑到尽头就能生出美来。

  (湖北台 张溶 郑远航 )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