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相关报道 > 正文

粽子飘香 龙舟竞渡——各地端午节活动凸显文化特色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2日 19:43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包粽子、赛龙舟,用丰富多采的民俗文化活动欢渡佳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节日,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今天,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的上万名乡亲结伴来到长江边,向江中抛撒粽子,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在屈原殉国的湖南汨罗江畔,12只栩栩如生的龙头在参加了屈子祠的祭祀仪式后被安放在龙舟上,随着一声枪响,选手们个个意气风发、奋勇争先。在长江三峡,在澳门濠江,在广西百色,一场场盛大的龙舟赛先后拉开帷幕,传统佳节洋溢着热烈奔放的气氛。

  过端午节,各式各样的粽子是人们最爱的食品。在北京东岳庙会上,大家干脆挽起袖子自己做起了粽子,包完了还可以参观端午民俗风情展。在宝岛台湾,无论是潮州粽、湖州粽,还是精致的上海小粽全都成了抢手货。

  吃了粽子,划了龙舟,端午节让人开心的民俗还有很多。在江西赣州,许多人家在门口挂上了艾草,用它的香气驱除蚊蝇,净化空气。在河南平顶山,人们用朱砂香料做成香囊,再配上红色丝线,赠送亲朋好友,小小香囊寄托了佳节的祝福。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