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新年传真 > 正文

西藏各地喜迎藏历木猴新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1日 20:17

  新华网西藏频道2月19日电(王淡宜)藏历新年越来越临近了,连日来,西藏各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2月21日是藏历木猴新年初一。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新年前夕,在拉萨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见藏历新年用的“德嗄”、“香布”、“竹素琪玛”、彩色的青稞麦穗等节日用品。按藏族习惯,这些预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供品,在节前必须摆放在藏柜上,以图吉祥。

  藏装成为节日市场的销售亮点。在传统藏装服装店,每天到这里定做藏装的人络绎不绝。正在做藏装的汉族女孩王莉说,去年刚刚到西藏工作,这是第一次在西藏过藏历年,一定要穿藏族传统服装和藏族朋友一起过。

  人们除了购买传统的年货外,家用电器、金银首饰、汽车、农用拖拉机等商品也是今年的热销品。

  由西藏电视台组办的2004藏历新年大型综艺晚会也进入了最后排练阶段,近400人的演员阵容超过了历年晚会的规模,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也将在晚会上演唱。

  2003年,西藏农牧业获得了连续第十六个丰收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0元,同比增长11%,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西藏各地的农牧民都在准备着过一个热闹祥和的藏历新年。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