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新年传真 > 正文

在京藏族学生庆祝藏历新年——吃“古突”、联欢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1日 18:35

  公历2月19日是藏历的腊月二十九,按照藏族传统习俗,在这一天要吃“古突”——一种面食。与往年一样,从这一天下午1点开始,民族大学的学生们就开始亲手为全校的藏族学生以及在京的其他学校的藏族学生做“古突”。

  


  民族大学的二十几名藏族学生正在学校食堂的厨房里忙着做“古突”。他们这二十多人要做出够三四百人吃的“古突”。晚上7:30开饭,从下午1点他们就开始忙了。

  姑娘们做事认真又细致。据一位女生说,去年有男生参与做“古突”,结果男生做出来的“古突”特别大,根本没法吃,今年全由女生来做,他们说一定要做得小一点儿,虽然费点儿事,但吃起来比较舒服。

  这是民族大学藏学院2000级的学生德吉卓嘎,她是毕业班的学生,今年是她最后一次在学校里面跟同学们一起过藏历年了。

  校园里面张贴的海报,用汉藏两种文字介绍藏历年以及藏历年吃“古突”的习俗。

  在学生们的齐心努力以及食堂大师傅的帮忙下,“古突”终于做好了。晚上7:30在民族大学的食堂里坐满了来自民族大学的以及北京各高校的藏族学生,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几位学生会的干部将热腾腾的“古突”盛在碗里。

  

高年级的学生亲手将“古突”端到同学们的手上。

  穿着盛装参加联欢的藏族同学

  穿着盛装参加联欢的藏族同学,见我们给他拍照,调皮地打起了手势



  按照传统习俗,“古突”中有的面团要包一些东西,比如羊毛、木炭等等。谁吃到什么要赶紧报告,以引起全场的欢呼或嘲笑。吃出小白石的意味着心地纯洁;吃出白羊毛意味着心性温和;吃出辣椒的意味心直口快;吃出豌豆意味办事机灵;吃出盐粒者被嘲笑为好吃懒做;吃到一个大肚子怪物的,当场要受罚,让他(她)装猫叫、装狗叫,出种种洋相。这是一种占卜,又是一种娱乐。

  但是在学校里面过藏历年,学生们将这个传统习俗改变了一下,面疙瘩里面包的是小纸条,上面写着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吃到的同学按照纸条上的等级去领奖。今年的奖品为:一等奖 保温杯 二等奖 床单 三等奖 笔和本。图为一名获奖学生在领奖。

  这位在民族大学学习的喇嘛萨迦·洛珠嘉措吃到了三等奖,他正在帮旁边的那位来自四川的喇嘛看有没有中奖。

  吃完“古突”、看完歌舞、领完奖,就开始全体学生大联欢,围成圆圈跳起了锅桩。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