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新年传真 > 正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京举办首都藏学界新春联谊会庆祝藏历新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9日 09:59

  CCTV.com消息(记者郭翠潇北京报道)2月21日是藏族的传统节日藏历年,18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了首都藏学界新春联谊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中央统战部西藏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班班多杰分别致辞。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China Tibetology Research Center),简称藏研中心(CTRC),是以西藏自治区及甘青川滇四省藏族自治地方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及专业学术机构,成立于1986年5月。近18年来,完成了大量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现实问题研究重点科研项目,培养了一批藏学高级人才,为发展和繁荣我国的藏学事业,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西藏和其他藏区的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实施名家战略、精品战略、国家队战略、开放战略,把培养一流的专业队伍、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创一流的科研机构作为奋斗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拉巴平措说,仅2003年,参加藏研中心重大课题协作攻关的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达130多位。他对首都藏学界及全国的藏学工作者多年来对藏研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

  拉巴平措强调指出,藏研中心将加大组织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的力度,着力构建组织协调全国藏学工作的机制,大力打造开放是的科研工作平台,广泛团结、联系国内藏学专家学者,围绕国家重大课题开展协作攻关,提高全国藏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同时积极组织中国藏学界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国藏学界的国际影响、提高中国藏学界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

  此次藏研中心举办的新春联谊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协调组织全国的藏学工作,为打造凝聚全国藏学专家学者的平台、充分发挥全国藏学研究的合力、提高全国藏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做好铺垫。

  应邀出席联谊会的有在京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中央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和领导近三百人。

  现场图片传真:

联谊会喜庆的舞台

  


身着盛装的主持人和舞台前摆设的五谷丰收斗“切玛”

  


来宾互敬哈达 祝福藏历新年吉祥如意

  


五代洗衣姑娘为来宾们表演《洗衣歌》

  


联谊会高朋满座

  

  相关资料: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目前下设的主要机构包括:社会经济研究所、当代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图书资料馆以及中国藏学出版社、中国藏学杂志、《大藏经》对勘局(设在四川成都)、北京藏医院(北京民族医院)等。

  经过十多年的培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高素质、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现有正是在编职工12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3位,包括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23人、助理研究员34人;研究人员队伍中,博士生9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3人、研究生6人。他们在各个研究领域里发挥着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作用。

  藏研中心开设了“中国藏学网”(www.tibetology.ac.cn),以介绍中国藏学界的学术成果、及时发布藏学研究动态信息,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服务为主要功能。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