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正文

藏历木猴年:拉萨市民过节形式丰富多样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8日 10:35

  2月15日,一场不期而至的瑞雪为即将来临的藏历新年增添了很多喜庆的气氛。记者寻访了满载着年货匆匆而过的人们。

  

回家吃个团圆饭

  扎巴贡觉 公司保安

  由于今年的春节和藏历年相差了一个月的时间,领导说他替我值两天班,特许我回家过年,与家人吃个团圆饭。这下好了,我又可以与弟弟妹妹一起抢热乎乎的“古突”吃了。

  

北京城里过大年

  格 烈 机关干部

  今年又将放七天假,我们全家决定到北京去过年。一来在拉萨过了几十个藏历年,也该换换环境和方式了,更主要的是领着孩子们去北京的大学转转,既开阔了眼界,又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有所成就。

  

去到牧区骑骏马

  白玛 大学生

  我老感觉现在拉萨藏历年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很多传统的东西只有在偏远的农牧区中有人传承。今年我与几个同学约好了,大家一起去当雄的农村过年。我们班有个同学家在当雄,他说,在那里骑骏马奔驰在草原上可有诗意了,年初的藏戏也很地道。另外还有赛马、摔跤、抱石比赛,整个村子要过15天的年呢,还有开犁礼,牦牛打扮得比村子里的姑娘还漂亮,一垄垄的五谷撒下去,开春就有小苗冒出来,太有意思了。

  

舞台上面把猴演

  央宗 歌舞团演员

  我恐怕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因为我要参加今年的联欢晚会,演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猴子。今年是藏历年的木猴年,群猴闹春,蛮吉祥也蛮有意思的。虽然不能回家吃团圆饭,但我的爸爸妈妈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我的表演,他们一定很高兴。

  

寒夜基层送温暖

  巴桑 居委会干部

  同往年一样,我今年的年夜饭得提前吃。因为每年的大年夜,上级领导要来我们居委会看望下岗职工、五保老人和特困家庭。我得陪着他们,把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家每户去。我们居委会在老城区,五保老人比较多。早在前几天,居委会就给他们送去了酥油、砖茶、面粉等节日用品,还每人发了200元的现金。但让老人自己一个人过节也太孤单了,因此陪领导慰问完后我就不回家了,陪几位老人说说话、聊聊天,也算尽了一个做晚辈的和居委会干部的责任。

  

调度室里送光明

  普琼 电力职工

  今年我看到了我的名字已经写在节日值班表里了,而且正好是大年夜的晚上。没办法,节日期间是用电的高峰期,不能出丝毫的差错,总得有人做出牺牲啊。想想也没关系,毕竟藏历年要过半个月,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过完的。值完班我照样可以回家去耍,把大年夜损失的欢乐补回来。

  

街头巡逻保平安

  扎平 民警

  大年夜我将上街巡逻,这已经有6年了,家里人都已经习惯了。因为藏历年是西藏老百姓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人们都喜欢喝酒、狂欢。年轻人喝多了酒容易闹事。还有个别人利用节日期间人们的麻痹大意,做一些偷盗等违法的事情。所以我们110节日期间的任务更重,工作更忙。我们会自始至终巡逻在大街上,确保节日安全,确保人民平安。

  来源:西藏商报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