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引进时宪历的时代背景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45

  藏历引进时宪历主要是为了录求更准确的日月食预报方法。前面已经谈过蒙藏佛教学者非常注意日、月食预报的准确性,一个原因是这是修证能取得超凡效果的最佳时刻,必须掌握好。另外还有一层原因,释迦牟尼的生卒和几项重大事迹的年代对佛教史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佛教史的纪年是从释迦诞生或圆寂之年算起的,就像基督教徒觉得自己身为佛门弟子,而纪元却去用“外道”的什么耶稣的诞生纪年,感情上扞格,坚持要用“佛灭”即释迦逝世后多少年去记载,争论不休,现在世界上的佛教徒,以至非佛教徒的历史学家对此有好几十种不同的说法,蒙藏学者中也有十几种不同的说法,各有其根据与论证的方法。但有一点是藏族学者们共同承认的,就是佛经里记载释迦牟尼证道成佛在氐宿月望日后半夜,这一天月全食,这是无可怀疑的,如果能用天文的方法准确无误地逆推,定出这个年代,再根据他成道时的年龄(三十或三十五岁)和涅槃时的岁数(八十或八十一)进行计算,对于问题的解决将是大有裨益的。藏族有不少学者用时轮各派的不同方法进行过推算,尚未得到公认的最满意的结果。其中最有名的是十五世纪时浦巴·伦珠嘉措推算的结果,前面已经谈到过。第五世纪达赖在他写的历史名著《西藏王臣记》里把这个推算的结果所得的各项具体数值都写上去了,足见其重视。(民族出版社,该书藏文本第8页)

  同时,我们知道历法的数据上的细微误差经过多年积累,越来越大,会影响到日月食推算的精确度。时轮历体系派(grub-rtsis)的历元是公元624年的,作用派(byed-rtsis)的历元是公元806年,经过数百年乃至近千年的使用之后,不断地发现其与实地观测不能吻合,各家参照自己推算的结果与实测的出入,定出了一些经验改正值(不改动原来的理论、公式、数据,只在推算的结果上加减某一数值)。而各家的改正值不一致。事实上,这样也不可能真正地解决问题。问题的存在迫使他们中的有识之士想到另觅途径,这是藏族方面的迫切需要。

  另外,在内地方面,过去汉族历代皇帝垄断天文知道,到了明晚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萌芽,向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明朝万历至崇祯年间,钦天监用大统历预报日月食,屡次发生显著的失误,历法的改革已处于不得不行的境地,于是以大学士徐光启为首,向外国的传教士学习天文数学,冲破了禁忌,所以只有到了这时,用汉文写成的历算书籍才有可能传给少数民族。这些是时宪历能够传入西藏的大环境。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