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的闰月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36

  阴阳合历的特点是兼顾回归年与朔望的周期,其解决矛盾的办法就是闰月。

  藏历是按时轮历的闰月的周期,六十五年廿四闰,也就是隔三十二个半月置一个闰月,不过在实践中没有法子闰半个月,所以三十二个月和三十三个月互相间隔着安置闰月,就是说:两个闰月,这一次相隔三十二个月,下一次相隔三十二个月,再下一次又是相隔三十二个月,这样循环计算。时轮历的各派都用这个闰周,但推算出来的闰月也不尽相同,这是因为计算的起点不同。

  汉历的闰月最初是看着气象临时定的,后来固定在年尾,再后来用固定的闰周,最有名的闰周是十九年七闰,公元前六世纪就开始采用,古希腊历时在也普采用这个闰周,名为默冬章(Metonic cycle)。后来又用过更精密的闰周,例如五世纪时祖冲之用的391年144闰。不过事实上不可能有绝对精密,永远不变的闰周。后来发明了"无中气置闰"的办法,永远远彻底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藏族的历算家后来也采用了这种办法来矫正时轮历闰周所带来的误差,并且称赞说:"无中置闰"是聪明人的办法(sgang bral zla-shol mkhas-pavi lugs)。"无中置闰"是如此之重要,有必要详细地讲一讲。

  一个回归年是362.24天,有二十四个节气,其中有十二个是节:立春、惊蛰、清明……等都是节;有十二个是中气:雨水、春分、谷雨……等都是中气。节与气是互相间隔着排列的。节与节、气与气之间平均为30.44天,即大约三十天半,这只是一个平均数,称为"平气"或"恒气"。实际上由于太阳的轨道不是正圆形的而是椭圆的,其间隔是不相等的。按太阳的真实位置而定的称为"定气"。为了让问题简单一点,我们就平气来进行说明。

  一般的月里都有一个节和一个中气。但不是每一个朔望月里一定能包括一个节和一个气的。因为一个朔望月是二十九天半。比平气大约短将近一天,因此每隔大约三十三个月就可能出现一个月份里有节无气,或有气无节。历法中规定月份的次序是按中气而定,例如:雨水在哪一个月里,那个月就是正月,春分在哪个月里,那个月就是三月,不论其在月首、月中、或月尾。如果某一个月里有中气而没有节,不影响月序,而如果某个月晨只有气而没有节,不影响月序,而如果某个月里只有节而没有气,那个月就不能占下个月的序数,只能做为其上个月的闰月。举个实例也许就清楚了。请看公元1990庚午年时宪历无中气置闰实例图:

  气 节 气节 气 节 气

  小 芒 夏小 大 立 处

  满 种 至暑 暑 秋 暑

  4.275.14 5.29 +5.156.2 6.187.4

  四月 六月 五月 闰五月 七月

  5.1 +5.1 6.1 7.1

  按规定,一年里第五个中气夏至所在之月为五月。这一年夏至的具体时间是月尾二十九日23时33分,这个月里还有第五个节芒种,有一节一气。所以应该叫做五月没有问题。又按规定,第六个中气大署所在为六月,这一年其具体时间是在月头初二10时22分,这个月还有一个节--立秋,也有一节一气,它应该叫做六月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在五月和六月的中间还夹着一个以夏至后两天为初一,以大暑前两天为二十九日的一个月份。这个月里只有第六个节上暑而没有中气,因而在月序里排不上号,没有它的位置,于是只好委曲它做为第二个五月-闰五月处理了。这不叫做"无中气则闰。"

  以上是用时宪历的实例来作的说明。现行的藏历也采用了"无中气则闰'的原则。现以藏历第十七个胜生周的第三年太白年、即土蛇年(相当于公元1989年)三月有闰为例再一次说明其道理。

  这一年藏历三月三十日丑时交三月份的中气,其次日,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四月初一日。而这个月的情况有些特殊。其特殊之处在于四月份的中气不在这个月里,而在再下一个月的月初,初二日未时,这个月里只有十六日是四月份的节气,而没有四月份的中气。按照规定,月份的序数是按中气说的,这个月既不能叫做三月,又不能叫做四月,于是只好做为第一个三月-闰三月了,再列表明之。

  公 历

  月 日

  夏 历

  月 日

  藏 历

  月 日 节 气

  55 四 一 三 三十 三月分的中气

  56 四 二 闰三初一

  521 四 十七 十六 四月份的节气

  64 五 一 四 初二 四月份的中气

  相当于公元5月6日,夏历四月二日的这个藏历初一是几月份的初一呢?不是三月的,也不是四月份,只能是闰三月的。

  人地这里用了两个例子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这个道理,一方面是因为它重要,藏历夏历不同的主要一点在于闰月;另一方面是由于时轮历里的一个极重要的特点-重日缺日(即重日)会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是为了使问题简单一些,先就"平气"进行的说明。实际上二十四个节气相互之间的距离并不是相等的。按太阳在黄道上的实际位置计算的节气叫做"定气"时宪历不是按平气而是按"写气"去定节气的。按定气计算,地球在冬季过近日点时运动得快,一个节气只有14.87天,一节加一气只有29.74天,和朔望月的长度差不多,用不到设置闰月,和冬季相近的几个月闰月的机会也少。相反地,地球在夏季过远日点时运动得慢,一个节气要十六天之多,因而夏季及其前后几个月闰月就比较多些,也就是说,闰月大多在从春分到秋分的几个月之间,从春分到秋分之间有一百八十六天,插进十一个节气,各节气之间的日数就长些。而秋分到春分之间只有一百七十九天,也要插进十一个节气,各节气之间的日数就必须短些。总而言之,时轮历?quot;平气",一年十二个月置闰的机会是均等的,而时宪历用"定气",十二个月里置闰的机会不是均等的。这是这两种历法闰月不同的重要原因。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