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漫谈 > 正文

藏历历书的内容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35

  藏历的历书有广、中、略三种,现在必行最好的历书属于中等规模,可分为三部分:一、全年总说,二、分月概说,三、逐日细说。

  (一)全年总说

  1、礼敬偈 开头是向历史上传承历算学的先师们致敬的偈颂诗句。藏族学者非常重视传承的上师,藏语“喇嘛”就是上师的意思。

  2、教历 即佛教史的重要年代根据佛的预言,佛教已经存在和将来何时消亡的年代的计算也是历算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内容后面将作专节介绍。

  3、值年的(七)曜(gzav)(二十七)宿(rgyu-skar)

  4、五曜(木、火、水、金、土五大行星)运行的方位,与其他各曜会合的时间,及其与气象气候的关系。

  5、罗 (ra-hu)曜的方位及其与气候的关系。

  6、龟轮(rus-sbal vkor-lo)狮座轮(sen-gdan-vkor-lo)的方位与农作物年成。

  有一些项目是按“音占”(dbyang-vchar)推算出来的。

  7、春牛图 这是汉历传统年历的重要项目之一,用来预报农业年成的丰歉,藏历中采用之。不过芒神的服饰靴帽等改成藏式的了。

  8、藏区各地农事的季节。这是全年总说的重点,是农牧民最注意的部分。

  9、日、月食预报 预报的准确程度标志着这种历法的水平。预报的误差如果太大,则这种历法须要修正。我们的《藏历的原理与实践》一书的重点在日月食预报。本书中从略。

  (二)分月概说

  1、太阳入宫(开始进入十二宫中的某一宫)的日期和时刻

  2、二十四节的日期时刻。每朋有一个节(sgang),一个中气(dbugs)。“无中气置闰”是闰月的原则。汉历里入宫与节气是同步的,藏历里有差别。

  3、中气那一天的昼长、夜长。

  4、本月的重日、缺日。这是藏历里的确定大小,小月的特殊方法。下面有专节讲述。

  5、值月曜、宿。

  6、本月王曜(五大行星)的方位。

  7、本月的节日。

  (三)逐日细说

  每天占一格,每页一般有六格。这一项在年历中占篇幅最多。格内左上角为藏历日期,右下角的小方格里是公历的日期,左下角有四项或五项数值:

  1、定曜(gzav-dag), 该太阳日内太阴日结束的时刻。至于什么是太阴日,下面专节再讲。

  2、月宿(zla-skar),这个太阴日结束时,月亮位于二十七宿中哪一宿,和在该宿内已行过的弧度(即月亮的黄道经度)。

  3、定日(nyi-dag),该太阴日结束时,太阴所在之宿,和在该宿内已行过的弧度。即太阳的真黄经。真黄经是比平均行度的黄经更准确的真实方位。

  4、会合(sbyor-ba),有二十七个,主每日之事,由“月宿”与“定日”相加而得,时轮历占算日期吉凶时很重要。不是天文学上的“会合”。《西藏天文历法史略》(《西藏研究》1982年第2期)的汉文译注里把它译成“月、地球结合”并硬把它解释为“即月球绕地球,和月球,地球绕太阳的运行相结合的意思。”实在没有必要。

  5、过宫(即入宫)太阳在十二宫里走到了哪一宫,和在该宫内已行过的弧度。有“理论过宫”与“易行过宫”两种,此处所给出的是前者,后者是一个凭经验得到的改正值,没有理论根据,各家所用的数值不同。

  格子的上半部在日期后面的许多项目相当于汉文历书里的“历注”。其中最重要的是值日的曜和值日的宿。在旧汉历里曜日记录是晚起的,不像藏历是那样重要,其它还有轮流值日的(八)卦、(九)宫、(十二)因缘、(六十)干支、(二十八)顺(宿曜属性、地、水、火、风,各有不同,会遇之际,顺逆有别,泰否因异)以及汉历中的“土王用事”“杨公忌”等和印度的“音占术”中的一些项目,随编者的意愿,可多可少。

  此外还有物候、即动植物的动态,农牧事活动的安排,这一天的气候所预示的日后近期或中,远期的气候、气象。各种传统的和现代的节日等。

  另用特殊标志的有:1、重日 、缺日用八思巴文的篆字,双钩或“翻白”标出。2、入宫和二十四节的具体时刻写在一个门框形的图案里面。

  总之,逐日的历注里有一些天文学上重要的数值,也有一些卜筮占算用的项目,后者有些也可能部分地含有科学意思。我个人意见:在彻底分辨清楚之前,目前以不冒然完全取消为妥。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