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年风俗 > 正文

历史上的藏历木猴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6:15

  2004年2月23日是藏历第十七饶迥木猴年新年,我们翻开西藏的编年史,回顾木猴年中曾经发生过的大事。

  公元1044年 宋仁宗庆历四年 藏历第一饶迥木猴年 仲敦巴到阿里拜见阿底峡。

  公元1284年 元世祖至元二十一年 藏历第五饶迥木猴年 噶玛噶举派黑帽系第三世活佛噶玛巴·让迥多吉在后藏贡塘地方出生。

  公元1334年 藏历第六饶迥的木猴年 后藏地区的夏鲁古尚贡噶顿珠担任施主,以纳塘寺的《丹珠尔》为基础,写造了一部完整的《丹珠尔》,由布顿仁波且担任校订,并且将以前纳塘本《丹珠尔》中未收入的1000多篇论著增加进去,还由布顿编写了目录,这部《丹珠尔》后来通称为《夏鲁丹珠尔》。

  公元1464年 明英宗天顺八年 藏历第八饶迥木猴年 藏戏创始人汤东结布逝世,享年79岁;同年,吞米·贡噶南杰兴建贡噶曲德寺。

  公元1524年 明嘉靖三年 藏历第九绕迥木猴年 却扎益西华桑--噶玛噶举派红帽系第四世活佛圆寂,享年72岁。

  公元1644年 清世祖顺治元年 藏历第十一饶迥木猴年 西藏使者戴青曲杰等返回拉萨,送来清朝皇帝的书信和礼品。清军入关消息传到拉萨,固始汗、五世达赖喇嘛、四世班禅等遣使到北京祝贺清朝顺治皇帝登上皇位。

  公元1704年 清圣祖康熙四十三年 藏历第十二饶迥木猴年 洛扎诺布嘉措等人根据《月王药诊》等书补绘完成79幅全套医药唐卡画。

  公元1824年 藏历第十四饶迥木猴年,清道光四年 觉囊派阿旺群帕于藏哇寺从三世藏钦出家

  公元1944年 民国33年 藏历第十六饶迥木猴年 英印政度以武力强占达旺地区。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