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年风俗 > 正文

藏族人崇尚猴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1:35

  西藏达孜县德庆乡二村农民卓嘎在春节、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专程到拉萨家具市场买了一对绘有“和气四瑞”图案的藏式柜。她说:“猴年猴进家图个吉利!”

  卓嘎新买的藏柜上画的“和气四瑞”图案精美:在一棵巨树底下,大象背上猴子、山兔和羊角鸟和谐共处。据民俗学家伦珠郎杰介绍,按照藏族习俗,这幅意味不同属科动物相敬如宾的图案,大多出现在藏家宅内墙壁、柜子上,以表祥瑞。他说:“藏族人钟爱这一图案的原意是,连不同属科动物都能和睦相处,何况人类呢?”

  藏族人与猴子,有着源远流长的传说故事。著名藏学家恰白·次旦平措等学者所著的《西藏通史》中写道:实际上,从达尔文未生前的1000年前,西藏已有藏族人的起源是父亲猿猴和母亲罗刹女结合而形成的传说。形成于公元11世纪的《国王遗教》等90%的藏文史籍中叙述了“猴子变人”的大体经过。

  伦珠郎杰说,藏族人崇尚猴年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一年信教群众要到位于西藏东南部珞隅地区的藏传佛教密宗上乐金刚圣地朝拜,俗称“杂日郭”(转杂日神山)。藏历5月10日,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的生日,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将举行隆重的佛事活动。此外,十二年一度的直贡梯寺法会也在藏历猴年举行。

  伦珠郎杰说,藏族人推崇猴子讲究“和为贵”的心情,在文学著作《猴鸟的故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故事以拟人化手法,从猴子和鸟类围绕地盘争议发生摩擦展开,最终老成持重的领头猴洛桑带头说服众猴,猴鸟之间从此化干戈为玉帛,呈现和平共处的繁荣景象。

  “猴子是动物世界里的精灵,藏族人认为猴年出生的孩子聪明伶俐,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伦珠郎杰说。(文:朗杰)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