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年风俗 > 正文

拉萨地区的藏历年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1:30

  拉萨地区的藏族人民从藏历十二月份就作过年准备,这时家家户户开始在盆中浸泡青稞种子。藏历初一那天,要将长到一二寸的青稞幼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新的一年丰收吉祥。从十二月中旬开始,家家户户准备酥油和白面,并陆续炸卡赛(果子),卡赛种类很多,有耳朵状的“苦过”,有长方形的“那夏”,有勺子形的“宾宾斗豆”,有圆盆状的“不鲁”,有大麻花似的“木冻”等。

  新年前夕,每家每户都要准备“切玛”,用木料制作,外面绘有各种花纹图案的五谷斗。斗里面一半装炒熟的麦粒和蚕豆,一半装糌粑面和人参果,斗上面插青稞穗,点缀一些小块酥油。有的人家还用酥油雕塑一个彩色羊头,藏语称为“隆过”。“切玛”主要标志过去一年来的好收成,预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盈。

  藏历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家家户户要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铺上新卡垫,贴上新年画,二十九日晚饭前,要在打扫干净的灶房正中墙上,用糌粑粉撒上“八吉祥徽”在大门上用石灰、白油漆或糌粑画象征吉祥,永恒的“十”或表示太阳和月亮的图案,或模拟描画青稞麦穗,有的人家还在房梁上画很多白粉点,表示人丁兴旺,粮食满仓。晚上,各家要在橱柜或桌子上摆满“卡赛”,还要吃面圪瘩,藏语叫“古突”。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古即“九”表示二十九,“突”是面糊羹的意思。人们有意地在这些面圪瘩里放各种东西,如白石子、羊毛、辣椒等,当有人吃到这些东西时,引起哄堂大笑,给节日之夜增加了欢乐的气氛。

  藏历初一,新年的第一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各家到河边背回第一桶水-吉祥水。之后,全家上下换上新衣,按老少辈分坐下,然后吃用人参果、酥油、糖做的米饭,即吉祥饭。饭后长辈端来五谷斗,每人依次抓上几粒,向天上撒表示祭神,然后拈一点放进嘴里。这时长辈祝大家“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晚辈们回贺“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幸福”,然后喝熬好的“观颠”。即在青稞酒里放少许的青稞面而熬成的面糊羹,在里面还放一些人参果、奶渣等。接着相互敬酒敬茶,这一天各家不出门。

  初二开始,亲朋好友彼此走访,拜年祝贺,持续三、五天。客人们进门道一声“扎西德勒”,主人立即迎上回敬一声“扎西德勒”,有的还赠送哈达,然后宾主一起进入室内,坐在崭新的卡垫上,主人端来“切玛”。客人依次拈点糌粑面撒向空中,祈敬天神、地神等,之后拈一点放在嘴里,紧接着,主人提着盛满青稞酒的壶,拿着酒碗,笑盈盈地走来,请客人喝酒,为尊重主人,必须三口一杯。如果喝不完,好客的主人则委托亲戚好友唱歌劝酒,歌声一落,客人一定要一饮而尽。

  藏历新年期间,在广场或空旷的草地上,男子身穿各色藏袍,妇女戴上耳环、宝石等首饰,大家围成圆圈跳锅庄舞、弦子舞。在六弦琴、钹、锣等乐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为节,欢歌而和,孩子们则燃放鞭炮。

  来源: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