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最新播报 > 正文
藏族艺术风情四溢 演出感染泰国人民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9:18)

  新华网消息:来自“歌舞的海洋”西藏的艺术家们,以其独具特色的表演,将过去3天泰国的国庆假日装点得缤纷多彩,深深吸引了当地观众。

  “泰国观众非常热情,演员谢幕都不让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文化局副局长甘瑞忠说,还有不少人争相与藏族演员合影留念。

  5日,为期14天的“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曼谷开幕。文化周艺术团为当地观众演出4场,场场爆满。泰国媒体和观众对这次文化周活动的一致评价是:风格独特,异彩纷呈。

  泰国下院副议长素察·丹差伦说,以前从未见过色彩如此丰富的艺术表演。无论是节目的形式、内容还是服饰,这台演出与以往任何一个来访艺术团体的表演都不同,让人感到非常新鲜。

  西藏文化周艺术团团长、西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主任格桑朗杰说:“我们希望通过文艺演出,让泰国人民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感受西藏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并吸引更多泰国人访问西藏。”

  泰国观众对此期待已久。今年9月,在接待来访的泰国新闻代表团时,西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特别安排泰国记者观看和采访了艺术团的表演。泰国媒体随后发回的相关报道令泰国人民对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非常期待。为了给泰国人民带来一台精彩的艺术表演,艺术团一年前即开始筹划。这次担任主要演出任务的是西藏日喀则民族艺术团,曾出访尼泊尔、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担任艺术团艺术总监的甘瑞忠说,这次在泰国演出的26个节目均来自西藏民间,很多节目是以往在西藏舞台上都没有出现过的。素材多来自民间采风时挖掘到的鲜为人知的舞蹈、音乐和服饰,其中很多舞蹈形式至今仍在当地流行。

  为了使其更适合舞台演出,创作者做了一些改编,但尽可能保持其原汁原味,比如藏族踢踏舞《珠峰情》就是将源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民间舞蹈原原本本地搬上舞台的。而在清脆的手镯碰击声中翩然起舞的《手镯欢歌》,则是文艺工作者在西藏靠近尼泊尔的吉隆沟采风时,看到当地并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妇女质朴又透着灵气的表演,获得创作灵感而产生。

  艺术团在曼谷演出期间,两位曾经访问过西藏的泰国电视台主持人应邀为演出担任主持。她们用泰国观众熟悉的方式介绍节目和演员,并将自己在西藏的感受与演出结合起来,寥寥数语拉近了观众与“世界屋脊”的距离,全场气氛异常热烈。

  格桑朗杰说:“文化周活动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但我们希望留给泰国观众的美好印象是多方面和无穷的,欢迎泰国人到西藏亲身感受它的历史与今天。”

责编:郭翠潇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