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最新播报 > 正文
西藏活佛首次抵泰研讨“佛教与西藏文化”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8日 13:57)

  中新网消息:从“世界屋脊”远道而来的西藏活佛、藏学家,六日首次走进泰国最高佛学殿堂——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与泰国佛教界人士共聚一堂就“佛教与西藏文化”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一场题为“佛教与西藏文化”的专题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曼谷的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举行。这是正于此间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成为泰中宗教交流蓬勃开展

  的见证。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是泰国最大的一所佛教院校,现有学员约五千人。

  来自西藏雪域高原的五位活佛和藏学家,“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成员,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师生以及一些信众,共四百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和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帕贴颂蓬分别在会上作了简短致辞。

  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帕贴颂蓬说,今天研讨会借此佛教大学圣地“大雄宝殿”举行,希望能促进两国的佛学交流。他在致“西藏文化周”的贺信中称,泰国人民多信奉佛教,对有着深厚佛教根基的西藏文化非常感兴趣,相信此次文化周的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泰国人民对西藏文化的了解。

  日旺旦增活佛、藏学家土登还在会上作了发言,向与会者介绍了西藏的藏传佛教与活佛转世制度、中国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藏学家土登说,西藏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一切宗教秩序井然有序,僧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前来朝佛、旅游、观光的国内外信教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

  日旺旦增活佛希望,泰国佛教界今后能到西藏去,与西藏佛教界进行更多交流,共同探讨,共同发展,共同弘扬佛祖给人类留下的共同财富。

  最后,活佛们应请念诵经文,祈愿和平、吉祥,并向朱拉隆功佛教大学赠送西藏唐卡、挂毯等精美纪念品,同与会者合影留念。据悉,一场同主题的研讨会明年准备在北京举办,泰国佛教界准备派人前往西藏学藏语。在宗教文化领域,中泰双方多年来互访频繁,各层次交流活动蓬勃展开,特别是中国国宝佛指舍利和佛牙舍利先后赴泰供奉,堪称两国宗教交往史上的盛事。

责编:郭翠潇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