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最新播报 > 正文
西藏文化集萃泰国 文化周歌舞演出节目预告

——中国西藏日喀则民族艺术团赴泰国参加“2003西藏文化周”演出节目单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5日 11:38)

  我们世代生息在人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天高气爽的旷野造就了生来乐观的性情。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唱歌相伴生活,如影随形。

  1、舞蹈:《吉祥美酒》表演者:旺扎、索珍等

  堆谐是西藏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的民间歌舞,舞蹈以堆谐为基调,表现了丰收后的喜悦心情。

  2、舞蹈:《珠峰情》表演者:赤列、朗旺等

  舞蹈以热烈欢快的节奏尽情抒发珠峰脚下青年男女内心的自豪和喜悦。祝愿家乡吉祥如意,繁荣富强。

  3、女歌独唱:《牧歌》演唱者:央珍

  歌词大意:富饶的草原是我家,群群羊只数不清,遍地牛羊肥又壮,牧民的生活多美好。

  4、舞蹈:《欢乐牧女》表演者:小普次、尼珍等

  西藏北部的羌塘草原辽阔而壮丽。晨晖霞光中,牧女们开始了一天辛勤而快乐的劳作,草原牧人是高天阔野间的自然之子。

  5、六弦琴弹唱:《我家就在日喀则》表演者:石达、小顿珠、确列

  歌词大意:你家在哪里?我家就在日喀则,日喀则的青稞美酒香又甜。

  6、服饰表演:《雪山彩虹》表演者:小普次等

  它以西藏传统服饰、民间服饰和西藏各民族服饰全面展示了多姿多彩藏民族服饰文化。

  7、男生独唱:《阿香罗罗》、《洁白的仙鹤》演唱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藏簇歌唱家顿珠次仁

  《阿香罗罗》歌词大意:你是那洁翰的大海,我是沧海的一滴,我的心永远向着你,我慈祥的双亲。

  8、舞蹈:《雅江河畔》表演者:次列、潘多等 

  该舞蹈带着一种雅江河畔的水声而跳起欢快的果谐,带起古老的“巴果”,走向写实生活。

  9、女子舞蹈:《手镯欢歌》表演者秀英、次琼等

  该舞蹈流传于西藏吉隆一带的民间舞蹈,舞姿轻盈、优美,歌声悠扬动听,清脆的手镯撞击声随着舞蹈具有独特浓厚的地方特色。

  10、器乐合奏:《嘎尔》演奏者:大次、加拉等

  《嘎尔》藏语意为歌舞,其历史悠久,音乐风格独特,主要在大型庆典等重要场合表演,是一种独具特色礼仪性乐舞。

  11、女子舞:《陈塘姑娘》表演者:欧片多等

  该舞以轻快的舞步,独特的装饰,表达了西藏江南一带的女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12、藏戏舞蹈:《扎西雪巴》表演者:确列、小顿珠等

  “扎西雪巴”是藏戏古老流派“白面具”的庆典开场舞,相传它会给观赏者带来吉祥神福运。在拉萨夏季一年一度的雪顿节(酸奶宴会节)上,总是以吉祥喜庆的“扎西雪巴”拉开盛大节目的帷幕。

  13、竖笛是《雪域牧笛》传递着藏北、牧人的心声。演奏者:国家二级演奏员、著名藏族演奏家次旦

  14、女子舞:《欢腾的夏尔巴山村》表演者:尼珍、欧片多等

  生活在西藏聂拉木地区深山密林中的夏尔巴人,用爽朗的欢歌笑语的独特的跺脚舞步,将你带入仙境般的夏尔巴山村。

  15、男生独唱:《乐陶陶》、《吉祥新年》演唱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藏族歌唱家丹增

  《乐陶陶》歌词大意:细雨从天降,苗麦茁壮成长;丰收已在望,农夫心里乐陶陶。高山积着白雪,雪水滋润着草原;遍地牛羊肥壮,牧民心里乐陶陶。

  16、寺庙舞蹈:《夏那》表演者:次郎、小顿珠等

  僧侣们头带黑帽,手持法器,以金刚的步法起舞。

  17、男女声二重唱:《阿吉措》、《康定情歌》

  《阿吉措》歌词大意:要问拉萨建在何方,拉萨建在湖面上,要问昌都建在何方,昌都建在双河上。

  18、男子舞:《盛歌》表演者:小普次、旺扎等

  “盛歌”是在盛大隆重的庆典场合表演的一种男子歌舞。它以威武的舞姿,雄壮的歌声表现了藏族男子勇往直前的精神。

  19、比旺弦子:《林中悦》、《赛马》

  《林中悦》主要流传于西藏昌都和四川巴塘一带,表现了康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演奏者:优秀青年演奏员次郎

  20、舞蹈:《索》表演者:小普次等

  “索”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悠久历史,该舞蹈早期是一种祝贺歌舞,后演变成为民间祈求降雨的歌舞。

  21、女声独唱:《酒歌》、堆谐《占堆年久》演唱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

  《酒歌》歌词大意:唱起心听歌,捧上甘甜的美酒,恭祝各位吉祥安康。

  22、舞蹈:《边塞青年》沉静者:尼玛卓嘎、赤列等

  该舞蹈表现了山村儿女勤劳勇敢,追求大自然美好的景象和对生活的热爱。

  23、女子舞:《高原风》表演者:尼玛卓嘎、欧片多等

  天高气爽的旷野造就了藏民族生来乐观的性情。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姑娘们热情奔放的踢踏舞步,把您带入踢踏舞的故乡一后藏。

  24、舞蹈:《祝福》表演者:小普次、旺扎、赤列、郎旺等

  雪域儿女敲着吉祥的斯马鼓,手捧出一条用歌舞编织而成的哈达,祝愿你吉祥如意,祝愿世界永远和平。

  25、双人舞《珞巴人的刀》表演者:普布、罗玉珍

  珞巴族生活在藏东南深山密林中,山林民族以农耕和狩猎为传统生活方式。刀是珞巴男子必备之物,是第二生命,雄强的象征。传统刀舞为男子群舞,多在猪归与驱鬼仪式中表演,表现珞巴人勇敢坚强、团结凝聚的精神

责编:郭翠潇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