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十三外地人眼中的西藏·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23:17

  一群年轻人,带着神往,扛着摄像机,历时数十天,行程数千里,深入到了藏区腹地,拍摄了数百盘录像带,直至“弹尽粮绝”。因为没钱编辑,这些带子至今仍静静地躺在专用的保险柜中。只有“随军”记者李路阳,写出了一本田野手记《追寻生命的灯——与九十九位藏民的心灵对话》,算是对这次壮举的一个了结。那么,他们在藏区究竟都看到了什么?又都拍到了什么? 谢导演和李路阳主编在线讲述入藏后的故事……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你们如约来到论坛!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来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 教授谢晓晶先生和《国际融资》杂志社主编李路阳女士。谢晓晶先生曾执导过《中国楚雄彝族民俗》和《吉祥西藏》等反映民族民俗风貌的记录片,数次深入藏区; 李路阳女士涉猎广泛,在国内外已发表论文、论著、专访、随笔、杂谈、书评等二百万余字。主要著作有:《广西傩文化探幽》、《中国清代习俗史》、《生命树》、《迷途有路》、《追寻生命的灯》、《吴汝康传》等,也是曾经几次入藏的“痴迷行者”。

  【嘉宾:李路阳】开场白:谢谢网友,这次有机会在走进西藏栏目里面和网友们见面,非常高兴,希望在今天的这个活动中向网友们谈谈我们在西藏的一些感受,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意见和感觉!

  【嘉宾:谢晓晶】开场白:很高兴能跟各位网友一起谈谈西藏的事情,西藏是个大家都向往的地方,但是有机会能够到西藏去的人并不是很多,希望能够用我们自己到西藏以后的亲身经历,人没有去过西藏的人对西藏有一些比较亲近的和亲切的感受。

  

入藏前: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网络主持人】我们一提到西藏,通常会想到牦牛、雪山、布达拉宫,在从未进入西藏前,你们对西藏有什么的认识呢?

  【嘉宾:李路阳】西藏民俗研究专家廖东凡先生曾是我的老领导,他从西藏调到北京的时候,大概是在1986年,他常喜欢跟我们聊西藏,聊起他在那里的生活,可以说我是一个忠实听众。我对西藏的认识更多的是从他那里获知的。听到的一切都令我感到新鲜,我感到那里的民俗宗教文化非常厚重,任何一个人文景观,任何一个自然景观背后都有说道,都有故事,而且是那么的丰富。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john3381】人们为什么关爱西藏? 我一直在想这事。

  【嘉宾:谢晓晶】我也一直在想这事,可能真正要解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自己亲自到西藏一次。

  【猫咪mm】那片心灵的净土,关爱她,也是关爱自己,给心拂尘~~~~ :)

李路阳

  【嘉宾:李路阳】因为人们十分关爱自己,所以他一定会去关爱西藏,因为人们给西藏的定义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未开发的处女地就应该是一个很纯洁的地方。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被玷污和污染,所以向往一种纯洁,自然就会向往西藏。

  【john3381】有句话,"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wxy7619】请问现代人对西藏的文化情结是否可以理解为对现代工业文明的本能反叛和对向往?如刚才专家在描述对西藏的第一印象是就带有明显“环保”意味。

  【嘉宾:李路阳】好象不尽然,人们对西藏的文化情结应该说人内心深处对大自然返璞归真。

  【网络主持人】您在《追寻生命的灯》中写到:世界上最能打动人的是返朴归真,您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嘉宾:李路阳】有些话是没法解释的,解释的东西往往很苍白,常常让自己都很不满意,因为心灵的体会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如果一定要解释的话,我以为万物生命本真的东西都是相通的,如果不能被打动,那实在是因为被污染了,被障碍了,被莫名其妙的观念、经验、包装引入歧途了。

  【网络主持人】请问两位老师,在准备进藏的时候,你们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嘉宾:谢晓晶】我记得当时在准备进藏的时候心情很兴奋,大家应该能想象得到,西藏毕竟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谁都想去,但是是不是真的有机会能去,特别到那个地方去拍一个纪录片,这个的机会不是很容易得到,所以当时的心情应该是非常兴奋的。

  【嘉宾:李路阳】特别兴奋。当一个人特别向往她最想去的地方的时候,一切困难都会被忽略。因为我非常喜欢西藏,非常向往这个地方。我要去目睹我想知道的一个民族文化最深最厚重的东西,想搞清楚我所不知,有那么多有意思的探寻等着我去了解。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