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九:长江源头藏区草原的生态危机·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5日 21:52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长江发源于青海省南部的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冬冰峰西南侧的姜根迪如冰川。格拉丹冬,藏语意为“高高尖尖的山峰”,海拔6620米,姜根迪如海拔6548米,有南北两条呈半孤形的大冰川,南支冰川长12.5公里,宽1.6公里。冰川尾部有两公里的冰塔林,这高耸入云的冰雪山体和晶宝皎洁的大冰川,是万里长江的源泉。但是近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和人为破坏,长江源区植被及土地加速退化,冰川出现大面积萎缩,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面临严重的生态危机。今天我们我们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董锁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诺布旺丹、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研究生刘源来跟各位网友探讨长江源头的生态危机问题。先请三位嘉宾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嘉宾:诺布旺丹】开场白:各位朋友,圣诞节好!很高兴在这里和网友聊一些江河源头一些生态和社会经济的有关情况。

  【嘉宾:董锁成】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圣诞之夜和大家在“走进西藏”栏目共同探讨长江源生态环境问题!

  【网络主持人】我们知道刘源是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8月志愿者,曾沿109国道西宁、格尔木、沱沱河等地,多次野生动物调查,历史及人文现状调查。请刘源给我们介绍一下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基本情况吧。

  【xs4435】诺布旺丹博士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您在长江源头的所见所闻好吗?谢谢!

  【网友嘉宾:刘源】大家好,很高兴今晚和大家聊聊我们母亲河的源头

  【雪泥飞鸿】欢迎你!可有许多问题要请教!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大家节日过得怎么样?欢迎来切磋西藏的生态环境。

  【雪泥飞鸿】欢迎杜老师!

  【我的实力惊动了党】欢迎大家光临敝站,尤其在节日大家还能一如继往,感动!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任吉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