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多彩多姿的西藏艺术

  【网络主持人】两位嘉宾:西藏的地理位置对西藏艺术的形成、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嘉宾:王家鹏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嘉宾:王家鹏】西藏地处世界屋脊,地理环境独特,但它并不是一个封闭的高原,地接中亚,南亚次大陆,是华夏文化,印度文化,中亚文化交汇之处,藏族艺术家们善于吸收各种艺术营养,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创作出了民族风格鲜明的西藏艺术,尤以佛教艺术举世闻名,一千多年来西藏艺术家们创造了无数的佛教艺术珍品,造型神奇丰富多彩,凝聚了藏族人民卓越的艺术才智,历史悠久,独成体系,以其辉煌的艺术成就,在中华民族艺术之林中绽放着奇光异彩。西藏艺术吸收了汉族艺术,以及周边地区印度、尼泊尔以及中亚地区的多种艺术营养,多元化的艺术源头,使得西藏艺术表现丰富多彩,这在西藏佛教艺术中更为突出,以雕塑艺术中的金铜佛像为例,藏传佛教历史悠久,流传地域广泛,藏传金铜佛像艺术形式的变化正折射出多种艺术来源的相互影响,因此鲜明的地域风格是它的突出特点。

  汉藏艺术交流源远流长,唐代文成公主进藏与赞普松赞干布联姻,不仅带去了唐朝的先进生产技术,也把汉地发达的佛教艺术传入吐蕃。强盛的吐蕃王朝曾长期占领敦煌,吐蕃时期的西藏佛教艺术与敦煌艺术关系极为紧密。13世纪后归入祖国版图,汉藏佛教艺术交流日益密切。北京妙应寺白塔,居雍关云台石刻,杭州飞来峰藏传石雕佛像,都是西藏佛教艺术在内地的重要遗迹,为汉地佛教艺术注入了新鲜血液。15世纪后西藏艺术风格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汉藏文化艺术的双向密切交流,如著名的画派门唐派,新门唐派、噶玛噶智派等都吸收了汉地绘画的技法。促使明代时期西藏艺术大发展。从图1、白居寺无量寿佛塑像。图2、永乐释迦牟尼佛铜像,清晰可见建于永乐年的日喀则白居寺佛像与明永乐宫廷所造铜佛之间,艺术表现手法是相互借鉴的。

  

图1白居寺佛像


  

图2永乐释迦牟尼佛

  【天下第一呆不是我】佛教造像艺术与内地佛教艺术,印度佛教艺术的关系怎样?

  【嘉宾:王家鹏】早期的西藏佛教艺术与印度关系密切,源于印度佛教在西藏的传播,早在吐蕃时期,赞普赤松德赞就从印度请来寂护和莲花生大师,帮助修建桑耶寺,传播印度佛教。公元9世纪中叶后,强盛一时的吐蕃王朝分崩离析,王室后裔在古象雄旧地创建了古格王国,致力复兴佛教,选派了仁钦桑波等21名优秀的青年前往印度学习显密教法,仁钦桑波学成归来主持译经,大力兴建寺庙。迎请印度佛教大师阿底峡传经说法,并从克什米尔请来匠师,帮助建寺庙,制作佛像,因此西藏西部的11世纪前后的佛像造型主要是模仿相邻的克什米尔佛像形式。图3、图4、11世纪藏西观音菩萨铜像。

  

图3藏西观音菩萨


  

图4藏西观音菩萨

  【人见人爱的猫眯MM】现代文明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先进的绘画原料的出现,对西藏传统的艺术有着怎样的冲击呢?

  【嘉宾:王家鹏】西藏的传统艺术在现代的历史条件下要想继续发展,在保持其艺术本质的前提下,必须适时调整,吸收新的艺术营养,艺术手段,与时俱进,才可以保持西藏艺术的蓬勃活力。以绘画唐卡为例,传统的绘画颜料采用矿物植物材料很多,黄信石、雌黄、黄丹、朱砂、蓝靛等,这些颜料大部分青藏高原都有。但有些材料来源困难,也可用一些新的化学合成材料代替,如用新型丙烯颜料绘画,效果就很好。丙烯颜料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试验证明,它有很多优于其他颜料的特征:干燥后为柔韧薄膜,坚固耐磨,耐水,抗腐蚀,抗自然老化,不褪色,不变质脱落,画面不反光,画好后易于冲洗,适合于作架上画、室内外壁画等。它可以一层层反复堆砌,画出厚重的感觉。也可加入粉料及适量的水,用类似水粉的画法覆盖重叠,画面层次丰富而明朗。新材料效果比传统材料可能更佳,表现力更强,何乐不为呢。但如果是传统佛教艺术题材,必须遵循造像量度的规范,追求原汁原味,自然另当别论,慎重行事。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士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现代文明对藏族传统文化的冲击很大,唐卡也不例外,现代绘画颜料对西藏艺术的影响是积极的,不仅提升了传统艺术的观赏效果,而且也提高了传统艺术的水准.

  【拉灯喽 睡觉喽】大批的艺术家进藏寻找创作的源泉,是否也促进外地艺术家与西藏艺人的艺术交流?

  【嘉宾:王家鹏】这是必然的,藏族艺术家历来善于学习,兼收并蓄,在与外来艺术的交流中,取长补短,发展提高,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如史籍《八协》所载,公元八世纪在修建西藏第一座佛教寺院桑耶寺时,请来了于阗、汉地等各地的工匠、艺术家,主殿的三层楼塑造的佛像式样,一层塑像藏族式,二层汉族式,三层印度式 ,因此称之为三样殿。所以西藏艺术的发展就是在本民族的深厚的文化土壤中不断汲取汉文化,印度文化、中亚文化等多种艺术营养形成的。

  【来这里是个缘】有时候我在想,一谈到西藏,很容易就想到了宗教问题,那么我想问的就是西藏绘画中有没有非宗教目的,纯审美的绘画呢?

  【嘉宾:王家鹏】在传统的西藏绘画艺术中几乎没有非宗教目的的作品,纯审美的绘画只是作为绘画的附属部分,比如背景的青山绿水、花鸟树木和一般拼平民的生活场景,只起陪衬作用。

  【xizang310】给熊先生的问题:请问您目前国内外有关研究藏族艺术的(比较著名)专著有什么?西藏本土的专家还剩下多少?您最近有什么新书没有?可以介绍下您的研究吗?谢谢!

  【嘉宾:熊文彬】最近有关研究藏族艺术的专著据我所知国外主要有大卫.杰克逊的《西藏绘画史》,阿米海勒新近出版了一本有关西藏绘画个的书,对不起,记不住名字了,美国的林瑞宾出版了一本研究护法神的专著。国内主要有宿白先生的《藏传佛教寺院的考古》、谢继胜的《黑水城出土的西夏唐卡研究》等。西藏专门从事西藏艺术研究的人不是很多,我最近出版了一本名字叫《元代藏汉艺术交流》的书,我主要研究壁画。应该讲也做了一些唐卡和雕塑的研究,与此同时,还兼做一些西藏历史的研究工作。

  【雪泥飞鸿】王老师,可否介绍一下故宫里的藏族艺术精品?

  【嘉宾:王家鹏】故宫里的藏族艺术精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金铜佛像,有一万多件,包括许多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古老佛像,西藏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金铜佛像精品;第二类是唐卡,收藏有一千多件,主要为18世纪西藏最好的唐卡;第三类是大量精美的法器。

  【杰克135】两位好!! 除了“唐卡”之外,藏族还有什么富于民族特色,拥有博大艺术价值的手工业产品?

  【嘉宾:王家鹏】比如说金铜佛像、石刻、木刻等各种雕刻艺术品,还有民间使用的大量的日用品,用纯银和铜打制的酥油桶、酥油壶,还有手工织的普鲁卡垫、地毯,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以其独特的西藏艺术品味,深受国内外的大众欢迎。

  【xs4435】请问两位嘉宾,能不能介绍一下藏族的手工艺品?谢谢!

  【嘉宾:王家鹏】西藏手工艺品种类极为丰富,有日常使用的器具、服饰,还有宗教用品,比如藏族的铜雕佛像,艺术水平都非常高,数量也非常大。藏族服饰也极有民族特色、非常漂亮。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