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五:藏族女性生活史·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2日 00:04

  2003年12月21日19:00,由CCTV.com、中国社会科学院格萨尔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杂志社、亚细亚民俗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格萨尔创作千年的系列在线活动“走进西藏”第五主题“藏族女性生活史”展开。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两位女性嘉宾,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藏文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恩洪研究员,杨老师已经是第二次来到CCTV.com了,她除了研究格萨尔艺人外,还做藏族妇女口述史的研究,并即将出版这方面的专著。我的另一位嘉宾德吉卓玛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员。她的研究方向是藏传佛教出家女性研究,并著有专著。两位专家分别从藏族女性的形象、生活概况、藏族女性的特殊群体—出家女性以及藏族女性生活史方面对网友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理论性和趣味性相结合,论坛场面非常热闹,专家和网友都感到兴高采烈。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朋友们的如约到来!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两位女性嘉宾,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藏文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恩洪研究员,杨老师已经是第二次来到CCTV.com了,她除了研究格萨尔艺人外,还做藏族妇女口述史的研究,并即将出版这方面的专著。我的另一位嘉宾德吉卓玛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员。她的研究方向是藏传佛教出家女性研究,并著有专著。下面请两位嘉宾跟我们的热情求知的网友们问个好吧!

  【嘉宾:德吉卓玛】开场白:各位朋友,大家好!特别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来谈藏族女性这个话题,谢谢!

  【嘉宾:杨恩洪】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我们再一次见面。

  

你心目中藏区女性的形象是什么样的?

  【网络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论的是有关藏区女性的话题,那么首先请问二位女性嘉宾你们心目中的藏族女性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呢?

  【玻璃娃娃~.~】我很喜欢西藏,我觉得西藏是片神奇的土地,在我心中,西藏很神秘,不知西藏女性是否也那样具有神秘感呢?嘉宾能告诉我吗?

德吉卓玛

  【嘉宾:德吉卓玛】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心目中的藏族女性是一个智慧、美丽、善良、博爱、宽容、健康、实在而知羞的女性。

  【嘉宾:杨恩洪】在西藏,女性占总人口的51%,他们实实在在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承担着繁重的生产劳动、文化传承、人类的延续等重任,但她们非常善良,待人热情友好,并不给人神秘感。在我的心目中藏族女性是具有承受能力很强的一个群体,她们自强自立,勤劳、善良,尊老爱幼,而且乐观地面对人生,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猫咪mm】那藏族女性岂不是很完美了吗?:)

  【玻璃娃娃~.~】嘉宾好,请问在你的心目中,藏族女性真的就没有一点点的不足吗?

  【嘉宾:德吉卓玛】完美和缺点都是相对的。

  【人见人爱的猫眯MM】汉族的传统观念认为"上得庭堂,下得厨房"的妻子是好妻子,那么藏族男性心目中的好妻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

  【嘉宾:德吉卓玛】追求完美是人性的本能。但每个民族和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审美标准和要求,记得在我的家乡有一句谚语:“一生的伴侣要善良,一夜的情人要漂亮。”这或许是藏族传统意义上对妻子的一种衡量标准和心理把。我想,这个问题应该留给我们藏族的男士们,想必他们会得出更精彩的答案。

  【clumsybird】请问专家,藏族男子对藏族女子的审美标准是怎样的?汉族大多数女性以肤色白嫩为美,这在藏区似乎是很难做到的,请问专家,藏族男子对藏族女子的审美标准是怎样的?

  【嘉宾:德吉卓玛】藏族女性的皮肤白里透红,现在藏族称“高原红”。在人们的眼里是最健康、也是最美丽的。

  【我不喜欢日本人】但高原的阳光那么厉害,怎样才能保持皮肤白里透红呢?

  【雪泥飞鸿】你到了藏区,看看就会相信德吉卓玛老师的话,白里透红。

  【雪泥飞鸿】 借用我们原来在小学时的一篇课文:美不美不能光看外表,南方的汉族人要追求白也很难吧?

  【我不喜欢日本人】 藏族美女德吉卓玛

  【高山雪子】 新式的藏装,真好看!美!!!

  【“文化人”】提一个具体的问题给德吉卓玛:藏族女性审美观中,偏爱方脸还是瓜子脸,偏爱大眼睛还是小眼睛,还有嘴,鼻子。对了,耳朵有讲究吗?是不是越大越好?请您回答。还有,女孩子穿耳洞有年龄限制吗?嘿嘿!

  【嘉宾:德吉卓玛】女孩穿耳洞没有年龄的限制,一般是在10岁左右。至于脸型,就看个人所好。

  【复返得自然】藏传佛教中有很多女神形象,比如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度母,为们人们消灾解厄,同时,藏传佛教中也存在着许多女魔的形象,是被护法神震慑的对象。为什么会有这种“善”“恶”两种形象的并存呢?这是否折射了藏族人们对生活中女性的双重看法?

  【嘉宾:杨恩洪】你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在现实当中,确实存在着这样善、恶两种形象,一方面有女性崇拜的现象,比如女神、女活佛,甚至在佛教的高级阶段修密宗的时候需要男女双修,人们认为男性为方法,女性为智慧,双修达到一种平衡,达到更高境界,说明女性的重要作用。然后在现实生活当中,又有另外一种对女性极为歧视的现象,一些佛教寺院不允许女性进入过夜,有些佛堂甚至不允许女性朝拜者进入。这种对女性的双重的看法是矛盾的,但同时也是藏族长期历史社会生活的一种反映。

  【雪泥飞鸿】专家可否对藏族的口传文学作品,比如〈格萨尔》中的主要女性的形象,作一简单的介绍和归纳。

杨恩洪

  【嘉宾:杨恩洪】藏族的审美与汉族的审美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在格萨尔王传中,所反映的是一种牧区的文化。他们对妇女的美貌的称赞与汉族截然不同。比如描写格萨尔王的妃子珠牡,说“她前进一步价值百匹好骏马,她后退一步,价值百头好肥羊,冬天好比太阳暖,夏天犹如柳荫凉”,这样一种描写,汉族人肯定不能理解,不知道她美到什么程度。但是在牧区,在以物易物仍然有遗留的今天,人们会体验到珠牡的美貌是非同寻常的。我们有的时候翻译起来很困难,如果直译就是这样的。

  【玻璃娃娃~.~】请问专家,藏族女性和其他女性有不同吗?如果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嘉宾:德吉卓玛】作为一个女性,没有什么不同的。如果说她最大的不同,我想应该是文化心里的不同,因为每个民族都有它自己的文化背景,所以她们对人生的追求、生活的价值取向都是不同的,所以这也是决定了她们的文化心里的不同。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小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