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特邀嘉宾 > 正文

尕藏加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9:44


  尕藏加(KalSangGyal),藏族,1959年11月4日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人;1986年7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藏语言文学学士,通晓藏、汉两种语言文字,兼懂英语;1986年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藏传佛教研究,其间于1995年至1998年在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工作;199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奖;个人简历选入《中国百科学者传略》(巴蜀书社,1998年)。

  曾应邀参加1998年7月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召开的“第八届国际藏学会”、2000年6月在荷兰莱顿大学召开的“第九届国际藏学会”、2003年10月在台湾中华佛学研究所召开的“两岸佛学研究现况与教育发展讨论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常任研究员、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专业研究方向:藏传佛教历史、宗派及密宗。

  主要学术专著:《雪域的宗教》上下册(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吐蕃佛教-宁玛派前史与密宗传承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西藏宗教》(五洲传播出版社,2002年)、《西藏佛教神秘文化-密宗》(西藏人民出版社,1996年)、《人类奥秘大开放-藏传佛教密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等。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