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阳节里话敬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0:27 来源:人民日报

  岁岁重阳。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过节时,人们除了登高、插茱萸,还要开展各种敬老活动,所以重阳节也被称为“敬老节”、“老人节”。其实,敬老、爱老的传统并不是中国独有,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其独具特色的“老人节”。

  加拿大的“老人节”又叫“笑节”。在每年6月21日,书店里摆出各种幽默书刊,供老人选购。此外,喜剧明星在养老院举行义演,电视台专门推出为老人助笑的节目。

  美国不仅有父亲节、母亲节,还有“祖父祖母节”,每年9月劳动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是美国的“祖父祖母节”,这天全美各地都要举办敬老活动,实际上也就是美国的“老人节”。

  日本的“老人节”又称“敬老日”,从2002年后改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老人们这天身着节日盛装,接受儿孙及亲友的祝贺,并参加各种节日活动。

  韩国每年5月8日的“父母节”可谓把“父亲节”、“母亲节”、“老人节”三节合一。这一天,不仅人们会为自己的父母献上礼物和问候,社会上还会举办各种敬老活动。除此之外,10月2日又是韩国法定的“老人节”,当天也会举办敬老活动。韩国对敬老传统的重视可见一斑。

  各国的“老人节”虽然形式、名称各异,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即培养人们的“敬老”、“尊老”意识。过节只是一种形式,让人们真正从心底里去“敬老”、“尊老”才是最终目的。“敬老”不应该局限于自己的长辈,更应该面向社会上所有的老人。

责编:郭翠潇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